close

image

HR ~ 執行資遣員工作業

109-0930

今早5點多就起床,準備6點前到公司

開始執行資遣員工之作業流程

早上是做夜班人員作業,到下午則是做日班人員作業

所以今日一整天心情都算是緊繃的。

 

公司要做資遣作業,皆需要符合勞基法下列之規定:

勞基法 第 11 條
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此次是因為公司虧損,高層不得已才做資遣員工之決定

這讓我想起第一次做資遣的時候

是在101年11月,當時所工作的公司從99年成立以來

3年多研發都沒有成功,導致公司資金都已經用完了

不得已公司做了資遣的決定

(全部員工近30人,只留下3人,剩下全數資遣)

因為當時公司快發不出薪水,若不做資遣

公司也很難撐下去

所以那時很感謝我們的大股東拿了一筆錢給老闆發這些錢

不然我們這些員工就真的會很慘!

不管是當年或現在,我真心感謝那位大股東及老闆做的決定

雖然當時全部員工心中不捨但也很體諒公司之狀況

所以當時我做資遣時壓力真的不那麼大

反而是慶幸我跟同事們至少還可以拿到錢

 

時至今日換成今日的狀況

感受完全不同

公司因虧損為了要讓公司永續經營下去

不得已裁撒部份之人力

被裁的員工肯定有開心及難過或不爽的

所以在前二週就在推演很多之狀況

我心裡壓力反而是在本週是最大的

還好因為主管都有跟資遣員工談過

最後輪到我們HR跟員工說明時

大家都算平和的簽完相關文件

我的心裡也如釋重負

也祝福資遣的員工能早日找到工作。

 

 

 

人資面對資遣如何調適心態-職場觀落陰   ~ 文章連結

資遣面談的小技巧-傑報人力資源             ~ 文章連結

資遣談話 這5大重點一定要說!               ~ 文章連結

HR必懂:宣布資遣,這5種話千萬別說! ~ 文章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