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1-3.jpg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想辭職的,職場不是只有你委屈

109-0311

這是之前查詢到文章

每日頭條 ~ 文章連結

文章的內容閱讀後,心裡很有感觸

原來有很多人與我一樣的困境

像文中的人就非常努力且正面思考。

我常覺得工作難做不要緊

但若是牽涉到人的方面就很難搞

不管是上層或同事間,都讓人很困擾

說坦白點 . . . . . 

我們上班不是就是做好自己本份、賺工錢嘛!

為什麼大老闆不好好認真經營公司

而主管、同事要搞員工,我真的就不懂!

這樣的公司環境,公司會有成長才有鬼吧!

大家就不能為公司好好的做好本份的公司!

或許是我們位置太小,看的視野跟他們不同吧!

工作不開心、就打開人力銀行找工作

若找不到工作,就改變自己的想法跟心情

別跟錢過不去!

認真上班賺錢存款

存到夠退休用的錢就可以辭職不幹

若是離退休日子太遠

那就好好存錢,拿錢去投資自己

工作上好好學習,讓自己成長

那要找到新的工作機會也就不遠了!

(沒到世界未日跟經濟自主的那一刻,我們還是要認份的上班賺錢)

 

1090311.jpg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想辭職的,職場不是只有你委屈

2017-03-01 由 阿甘的書 發表于職場  
你不快樂,是因為你沒有好好愛自己,且常常因為別人而消耗著自己——張愛玲

我有一個朋友,這幾年的春節放假前都會給我打一個電話,訴說她今年在公司遇到的各種不開心和委屈。什麼被同事利用,被上級領導穿小鞋,受夠了複雜的辦公環境等。

最後都不忘讓我幫忙,留意一下年後有哪些好的工作。因為她總說:這一次過完年回來,我真的要換工作了。

然後,每次我都很熱情的留意身邊適合她的工作,可每一次我給她推薦的時候,她又總是支支吾吾的說知道了,接著就沒有了影。

我問她到底要不要辭職換工作,是咋想的?她搞了半天來了句:「過完年回來我想了下,還是在這個公司將就著干吧,都幹了這麼多年了,去別的地方也不一定能適應。」

於是乎我發現,那些天天在單位嚷嚷著要辭職的人,往往是最不可能辭職的。真正想辭職的人,大部分都是不聲不響的就走了。

很多人工作的時候,一遇到點不開心的事情,馬上第一反應就是辭職。其實在工作中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很正常,受委屈的也不止你一個,更不要談什麼被人利用,被穿小鞋,背黑鍋什麼的。

在我之前的一篇文章▼《如果你感覺到生活很累,一定是你的打開方式不對》(點擊可閱讀)講了一些我曾經做短期工的工作經歷。那個時候還是十幾歲毛頭小子的我,早早就已經進入社會做短工,什麼樣的委屈都受過。

今天就這這個話題,和大家扒一扒我曾經在職場遇到的那些委屈事。

大學剛畢業,偶然的機會進入到家居建材行業,在一個私人小老闆的門店,從一名基層的銷售員做起。當時店裡面加我才一共2個人,另一個同事是個小女孩,每天不是遲到就是早退,還從來不打掃店面衛生。

因為對方是老闆的親戚,我也不好多說什麼,但是時間久了,我心裡很不平衡,便和她當面爭執了幾次。可沒讓我想到的是,這個小姑娘竟然惡人先告狀,說每天遲到早退,不打掃衛生的是我,都是她一個人在忙。

我本來想,身正不怕影子斜,讓她說去好了,老闆又不是傻子。

可沒想到這個小老闆,不問青紅皂白對我就是一頓臭罵,然後還要扣我300塊錢工資。我一再跟老闆解釋事情的真相,可人家寧願相信自己親戚的假話,也不願相信一個外人的真言。

當時我剛走出校園,搞了那麼多年的體育運動,那臭脾氣怎麼可能受得了這樣的委屈。當時我很生氣,滿腔怒火,但是在老闆面前我還是忍了下來。

我心想,這個老闆那麼有錢,開了好幾個門店,咋還是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人呢?我要是在這樣的公司繼續幹下去,又能有多大的發展?難道我要天天和那個小姑娘互相打小報告?爾虞我詐的生存下去?

雖然自己沒有正式的上過班,都是零零散散的做一些假期短工,工作經歷豐富,但是經驗不足。可我也是很早就在像富士康、達豐電腦這種世界500強公司工作過,見識過他們的各種管理。

儘管當時我只是在那裡幹些刷盤子、拖地和刷馬桶的雜活。

出於對自己職業成長的追求,我選擇離開這家門店。於是乎,我覓到一個機會,果斷換到了另一個相對正規的工廠直營店。

而這家門店的老闆,也從我當時加入時的十幾個店面,一年不到的時間,就畏縮到只剩一個門店。

沒想到這個老闆得知了我跳槽去了別人家以後,直接打電話給那個門店老總,在說了我很多壞話無用之後,又威脅別人。這就算了,還通過賣場的管理人員找我,讓我徹底離開這家賣場,不准在這裡工作。

一開始我還擔心這個老闆會破壞我的新工作,沒想到她越是破壞,新工作的老總越是覺得這個小伙子不錯。最後,還是這個老總出面,擺平了這件事情。

當時我真心覺得自己從那個小老闆家辭職太正確了,讓我一下子看到了她所有的真實面貌,慶幸自己沒有在這樣的公司上班,要不然,自己以後早晚會成為這樣的人。

新工作的門店是廠家直營,老總們都很好,工廠也很重視這個門店。美中不足的就是,這裡有太多錯綜複雜的親戚關係。

我從這家門店辭職是因為有一個來了3個月都記不住產品型號,還每天拉幫結派,遲到早退,上班時候去逛街,只會和領導親戚搞關係的員工——被做為店長的我,開除了。

然後這個員工就去找門店的訂單員訴苦,這個訂單員是領導的親戚,又和這個員工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平時和我們說話就趾高氣揚的,我們都知道背後的關係,畢竟她只是搞後勤的訂單員,平時辦公也不在一起,為了避免發生矛盾,大多數時候都會有意讓著她。

在這個訂單員的各種刁難我的情況下,為了整治門店的風氣,我毅然決然的開除了這個員工。這也讓我自己在一個星期後,因無法忍受那個訂單員的各種刁難,再一次出於對自己職業成長的追求,我選擇了辭職。

我前腳剛離職,後腳這個訂單員又把她的好朋友,那個被我開除了的員工,招進了門店。然後這家門店,在我離開不到1年的時間裡,因業績等問題,關店撤場。

很多人,就此散去。

當時聽說那個門店關了,我心裡還是很捨不得的,畢竟自己在那裡奮鬥過,努力過,儘管我選擇了離開。我雖然沒有太豐富的職場經驗,但是我有一種感覺告訴我,一個公司這樣管理肯定是不對的,儘管那時候我也不知道什麼是對的。

就像上一份工作一樣,如果一個公司的管理,因為親戚關係的存在,而權責利劃分不清。甚至是在公司滋生一種錯誤的工作觀念,員工每天忙著搞各種人際關係,卻從來不思考如何銷售,如何服務客戶,這個公司肯定不會長久。

能做出這種判斷,是基於我從小學、高中到大學就一直在班級或專業班擔任班長職務。也干過學生會主席,也做過院校領導工作助理,也當過球隊隊長。這些過往的學生幹部管理工作經驗,多少對我的就業選擇是有一定輔助作用。

最起碼,我的職業價值觀是端正的。

再後來我就進入到了家居賣場工作,畢竟感覺自己還年輕,不能就知道在門店賣貨,還是要向上游的家居賣場發展一下,學一學管理經驗。畢竟那個時候,對於剛接觸這個行業,對於才畢業的我來說,覺得家居賣場的工作人員很牛逼。

其實在這家公司我受過很多委屈,經歷各種職場鬥爭。我生來討厭這些人前人後的爾虞我詐,更不要提什麼所謂的職場情商,這對於我來說,猶如攀登珠穆朗瑪峰,學不來,也從來不想去學。

有一次辦公室的一個同事,跑到分管領導那裡打我小報告,說我在公司四處傳播自己能力強,整個部門就靠我一個人撐著,我要是不在了,整個部門就癱瘓了......諸如此類的話,講了很多。

關鍵是這個同事,無中生有 ,還把這件事情說的有鼻子有眼的。

當時還被蒙在鼓裡的我還每天埋頭幹活,只是感覺最近分管領導對我的態度明顯有變,可是自己也沒有發現哪裡做錯了。後來還是一個關係很好的大姐,把我拉到一邊私下告訴我原因,我才恍然大悟。

那個關係好的大姐當時正好要去領導辦公室簽字,準備敲門的時候聽到了上面的那番談話,據說分管領導當時氣的差點把茶杯給砸了。

在得知了這個情況以後,我當時氣的火冒三丈,沒想到這個我平時很照顧的同時,竟然在背後搞這麼一手。你說你好好工作多好,非要在背後捏造一些莫須有東西,然後跑去領導那裡繪聲繪色的打別人小報告。

儘管對方很想當這個部門的負責人,就是把我擠走了,也未必是你來做這個部門的負責人呀?如果靠詆毀別人都能當部門負責人,那這個公司估計離倒閉也沒有多遠了。

後來還是我主動到分管領導辦公室,用我自己和家人的性命做擔保,證明我從來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這樣的話,哪怕是類似,才把這個事情就此畫了一個句號。

分管領導一看我這麼真誠的把話說開了以後,自己反而彆扭了起來。也許是領導覺得自己盲目聽信別人一己之言,錯怪了我而內疚。我並沒有想過讓領導道歉之類的事情,只是想證明自己不是別人所說的那樣的人。

還有一次,因為一個業務部門的同事把分管的業務搞得一塌糊塗,收不了場的時候。公司領導找到我,讓我和對方對調一下工作。當時我很納悶,我一個搞後勤的,現在跑到前面去弄業務,這是個什麼邏輯?

沒想到這個業務部門的同事跑到總經理那邊打我小報告,說我有意向外界泄露了總經理的一些小秘密,他已經在很多場合聽到了別人議論的聲音,而這些事情,一旦傳播到集團相關部門那裡,總經理很有可能位置不保。

這種事情一開始可能沒有人信,但是說多了,有的人就信了。尤其是那些真的做過虧心事的人,就開始坐立不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威脅自己烏紗帽的事情,豈能容忍。

就這樣我被對調到業務部門。

當時總經理為了安慰我,特意把我叫到他辦公室聊天。開場第一句話就是:「小邵,你不要多想,並不是別人看上了你的位置,也不是因為你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只是公司出於對你自身發展的考慮,調到你到業務部門,你也很適合做業務,希望你到了新的崗位,能夠扭轉局面,改善經營環境,......」

本來我還不覺得自己委屈,後來他上來這麼一通自圓其說的套話,頓時應驗了我的猜測。那個時候就感覺,老子就想簡簡單單的來上個班,做點事情,成長自己,哪來這麼多破事、爛事?

這有時候就向開車一樣,你不撞別人,不代表別人不撞你呀!你車技再好,遇到不按規矩開車的人,你跑到哪,只要想撞你,都能撞到你。

被調到業務部門的時候,我的孩子剛出生不久,工資很難支撐這個家庭花銷。想過很多次離職,可是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東西不會。尤其是剛接手一個爛攤子,現在走了,直接給那些人留下了話柄。

一不做二不休,那就把爛攤子搞好了再走。這是我當時給自己定下的目標,然後每天就想盡辦法把業務搞好。終於在3個月以後,各項考核指標達到了公司的要求,每個月也不用再為績效扣工資而擔憂。

這期間,我悄悄的去過很多家公司面試,每次都在應聘表的薪酬期望一欄裡面寫下月薪10k的要求。我當時並不期望對方真的會給我月薪10k,也不指望自己能夠應聘上對方公司的高管職位,我只是想知道月薪10k高管是一個什麼要求,對比自己所欠缺的部分,然後回來補齊短板。

現在拿不到這個薪水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以後能夠拿得到。這個薪水的前提條件是你能夠創造出自身薪水10倍、20倍,甚至50倍、100倍的價值。

就這樣,我一邊在公司埋頭幹活,另一邊利用空餘時間參加各種公司的面試。不僅讓我見識到了外面的世界,也讓我培養了很多面試技巧,尤其是跟一些公司的高層領導的直接對話。

從那以後,我不再覺得自己委屈,不再著急換工作,反而越來越關注自身技能的成長。多次面試下來,發現自己有很多不會,很多不懂,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就把工作閒暇的時間用起來,看書、看視頻、看各種材料報告。

我才覺得這個公司對於那個階段的我來說,其實挺好的。我既有很多的時間集中起來學習,讓自己成長,又有人給我發工資,不用擔心生活開支的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職場裡面那些個爾虞我詐、陽奉陰違、人前人後、拉幫結派、政治鬥爭、小報告、背黑鍋、穿小鞋啥的好像從我的世界裡突然消失了。我主動遠離那些不安分的同事,視這些人和事如空氣。

我的人生有那麼多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我還有那麼多好書需要去看,哪有時間在這裡和你們爾虞我詐的瞎扯淡。幹嘛把自己的大好人生浪費在這些無用的事情上,把自己局限在這個小圈子裡,就像井底之蛙一樣。


再後來,公司又要把一個爛攤子交給我,我很坦然的接了下來。

然後,我就辭職了。

因為,我已經找到了很好的下家。無論從職位、待遇還是工作環境,都要比這裡要好的很多。最關鍵的是有很多能夠讓自己成長的機會,能打開自己的視野,見識到外面更精彩的世界。

從當初一個小銷售員到現在幾經工作波動,我的每一次辭職並不是因為自己受了什麼委屈,和誰鬧得不開心,因為別人而離職。事發當時,確實有過想辭職的念頭,可轉念一想,就這麼走了,太便宜那幫想讓我離開的人了。

我就是走,也要走的漂漂亮亮的。

也不是說自己搞不來那些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是自己不願意把自己的人生框定在那個狹隘的區間裡,浪費大好的時光。

我幾次辭職的根本原因,就是工作環境不再有能讓我汲取的營養,自己每天沒有成長。盡學那些個爾虞我詐,人前人後,陽奉陰違......,我討厭這種人,更害怕時間久了,為了在這樣的環境生存下來,自己變成了自己曾經最討厭的人。


扒了自己的一些過往職場經歷,是想告訴很多在職場過得不如意的人:沒有一份工作是不想辭職的,職場受委屈的不是只有你。

如果你現在的公司還有很多能讓你學習的東西,這當然是一些正能量的,我建議你不要因為某些人,某些事而情緒化的辭職。我跟很多朋友說過,你就是辭職不幹了,也要帶點東西走啊!

不然,你就會陷入到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怪圈中,最後只能自己跟自己妥協。

如果你現在的公司每天處於大量的內耗之中,不但不能讓你成長,還限制了你的成長。而你又不想成為那種人,你現在需要做的就是趁著別人內耗的時候,積累足夠的能量,為下一次跳槽時刻做好充足的準備。

這跟忠不忠誠沒有關係,公司都這樣對你了,還談什麼忠誠?

最後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

有一天,有隻烏鴉向東方飛去。

在途中,它遇到一隻鴿子,大家停下來休息。

鴿子非常關心地問烏鴉:「烏鴉你要飛到哪裡去呀?」

烏鴉憤憤不平地回答:「鴿子老弟,這個地方的人都嫌我的聲音難聽,聽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

鴿子聽後,趕快忠告烏鴉說:「烏鴉老兄,你飛到別的地方還是一樣有人討厭你的,你自己若不改變聲音和形象,到哪裡都沒有人歡迎您的。」

【送給三月的你】

願你所有快樂無需假裝,

願你早日領教這世界深深的惡意,

然後開啟愛他媽誰誰的快意人生。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