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理財這門課,很多大人都不一定處理的好,相對我也是一直在學習理財這堂課,可是比起大部份人來說我的理財觀念及行為至少有在70分以上吧!有鑑於自己的兄長理財觀念不佳,導致父母常要為兄長收拾善後,讓我覺悟到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理財觀念,畢竟現在若不好好教導,將來小孩長大後或許我也像我的父母一樣為小孩在理財這塊擔心及收拾善後吧!所以我想至少我從小教起的時候,有任何花錢行為狀況不對時,可以馬上適時的口頭分享正確的理財觀念,讓小孩從錯中學習,這樣長大後才不會太大的理財偏差行為。


 


我們從小出門就有教育小孩不是每樣想要的東西都可以買,就算小孩子很小時耍脾氣哭鬧時,我們父母也絕不妥協,而且一定把小孩抱到商店的一角,用小孩聽的懂方式講道理給她知道,幾次循環後也就定下了規矩,小孩從此以後出門看見想要的東西也就不會吵著要買,最多是看看東西後問父母可不可以買,要是我們說No,她們再也不會用哭鬧方式要求東西;偶爾我們會用獎勵的方式,鼓勵小孩,這樣小孩就會明暸不用哭鬧只要遵守規定,一樣可以得到想要糖果或小東西。


 


小孩三歲前,很多人連同我的父母都常說小孩子小那懂什麼事,所以當小孩子一哭鬧就趕緊答應他的要求,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小孩用哭鬧來達到自己的需求,將來長大後行為就很難改變了;其實小孩子比大人還要聰明又精明,很會看大人的臉色,而且一代比一代厲害,就拿我家來舉例好了,我家老大出生時(87年)要到快3個月才會跟大人玩,會分辦大人的眼睛在那裡,然後玩到笑呵呵;而我家老二出生時(90)快2個月時就已經會跟大人玩到笑呵呵,現在我看朋友的小孩滿月時就已經會跟大人玩,時代不同,營養也增加不少,連帶小孩的腦袋都發育的這麼好呀!誰說小朋友還小,1歲半前小朋友說話還不輪轉,可是她們卻知道那些人對她好或對她壞,說她們都不懂事,可是一說到給糖糖或去買糖糖,小孩肯定跟你走的,所以誰說小孩不懂事呀!她們比大人還聰明呢!


 


我家小孩真正開始使用錢買東西,是從老大幼稚園幼幼班開始的,記得當時我上班時都順便載她去上課,我們會在路上買的早餐,我都是買傳統口味的早餐,而大女兒都喜歡買7-11的各式樣式的麵包當早餐,那時我都會在7-11店門口停車,然後拿30元給她下去買早餐而我則在車上等她,有時她會挑不到自己想要的麵包而耗費許多時間進而耽誤到我上班時間害我遲到呢,其實當時這樣的方式,只是想讓女兒了解錢的使用方式,也了解多少錢可以購買多少東西,後來老二也是在小班時如法炮製呢!只是二個人購買邏輯完全不同呢!


習慣的養成,其實會讓理財更加簡單,從小使用錢並且了解錢的功用,進而會掌控錢這樣將來比較不會被錢所掌控過生活,意思就是要做錢的主人,不是做錢的奴隸,因為俗話說的好,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也就是說給他錢不如教他如何使用錢,畢竟我們不是王永慶或郭台銘那種父母,有源源不斷的金錢可以供給小孩使用吧!這就是我為什麼想從小就教小孩使用錢的初衷。


 


個人教育小孩的淺見,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