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我並不是給小孩零用錢,因為當時我認為二個小孩還算小不打算給她們零用錢,但是有希望他們可以學習如何控管自己可擁有的錢,當時我所想到的就是將原本每日的早餐費用換算成一週的費用,每週日時給付給小孩,並由她們各自處理下週的早餐的東西,若是當週有剩餘的則可自己留用,不須繳回給父母。


 


原先早餐的模式:若是前一天我沒有購買當日的早餐,我都是當日給小孩一筆20~30不等的錢(依物價水準波動),讓小孩去超商購買自己要吃的早餐,但是若是購買後有剩下餘額則是還給父母。


變更後早餐的模式:將原先每日給的早餐費換算一週的總數,於每週日發放下週的早餐錢,嘗試給小孩自己控管自己一週的早餐,若是當週有餘額剩下,則可自己留下使用。


 


或許有人覺得沒有差別,可是我覺得這是讓小孩嘗試在這一週內用錢來控管自己的早餐,父母也可皆這個機會好好觀察小孩使用錢的模式,針對小孩用錢的方式適時的給予教導,並且在她們購買的過程中更改遊戲規則,例如依照當時的物價波動,酌量增加早餐費,免得費用透支而無法買到足夠的早餐份量。


 


開始實施時間:在95年大女兒剛升小二時開始實施發放早餐費模式,當時一天是以20元計算,一週則是發放100元,後來在12月時因物價上漲,所以每週增加20元,故每週變成發放120元;後來到隔年(96)3月時二女兒大班時也一起加入此模式中,同時由每週發放變更為每月初發放一個月的早餐費用480元,因為變更月發放,故我也更特別的注意小孩花錢方式,避免小孩一下子就將一個月要吃的早餐錢變成3週就花光的困境裡


結束時間:在結束前早餐費模式前,我又因物價上漲,共調漲早餐費用,最後每週為150元,月發放600,後來因為我辭去工作回家當專職的家庭主婦後才結束此模式,但是之後我則以零用錢的模式發放錢給小孩管理。


 


其實在早餐模式中,我也看到孩子的許多行為,有時也令父母好氣又好笑,就像大女兒為了想要多省下一些錢可以買自己想要的文具,所以早餐都只花10-15元而已,後來被我發現了,我就規定買早餐的金額不得少於15元,否則將當日剩餘的早餐費于以沒收,因為我知道小孩想要有自己的錢可以買想要東西的念頭,當然我也立即微調早餐費用;相較於大女兒節省,二女兒就顯的大方許多(直接說就是不懂控管),她常常每週或每月的前幾天都早餐都花費40元以上,導致後面幾天早餐費用不足,都只能吃15元左右的餐點,花錢完全不手軟呀!她娘的早餐費用大多20元,很少花到40元以上,這個小傢伙當時家中提供的牛奶不愛喝,常常給我買20麵包再買個25元的巧克力牛奶,超級高級,連我和她爸都自嘆不如,當時我和她爸就了解到二女兒將來的個性可能是個月光族,所以我們從那時就特別注意這小孩的花錢行為,這也是實行早餐模式另類的收獲吧!


 


不過就因為實行這個模式,二個姐妹常常會互相研究早餐費用,大女兒花錢模式我比較不擔心,老二我就頭痛許多,所以我常教導大女兒要多多協助二女兒,不要讓她亂花錢,要學習控管每日及每週的早餐費用,不然很容易就讓自己成為月光族了,還好大女兒還滿貼心會輔助妹妹,讓我寬心不少。


 


這個方法不見得是最好,但也是算是很直接的方法;雖然我不是天生就是當媽媽的材料,但我也是很努力邊學邊做,學習如何當個好媽媽,然後教出個好孩子,與大家一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