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紅豆年糕


年前在永樂市場裡 " 林合發油發飯店" 買的的紅豆年糕(170元),過年時就拿出來分二次油炸,結果口感真的很不錯吃,下次有機會去那裡,要再買一小塊來吃。過


作法:打一個雞蛋+適量的水及中筋麵粉後打勻,不要用太稀,否則麵粉無法附著在年糕上。


 *可惜家裡沒有香菜,本來想加進麵粉裡,這樣口感會更好,不過先生說紅豆年糕不用放香菜,而且小孩也不愛吃香菜,唉!真是可惜~



不好意思,我的切菜板有點髒,過年前煮菜沒洗乾淨,過年又沒煮菜,所以菜板就變成這樣了,我炸完年糕就馬上洗刷乾淨了!Sorry~


 


年糕入油鍋~



 


紅豆年糕出爐囉~


粉好吃,一下子就吃完了~



 







昆布湯頭





過年初四邀請婆婆及小叔一家人到我家吃火鍋,打算煮鴛鴦鍋二種口味,麻辣及原味湯頭,想到原味平當煮火鍋都是用番茄及玉米當湯頭,這次就想用不一樣的,打算拿去年在日本所買的羅臼昆布來當湯頭,試煮一次看看。


這個羅臼昆布是導遊特別推薦的,她說羅臼昆布是所有昆布種類中最好吃也是價錢最貴的,不過我這個羅臼不很貴,因為這是在涵館早市的市場中團員特別找到這便宜的羅臼昆布,才¥1,000而已,若是在昆布館看到的羅臼昆布都要上萬元日幣,那就不是我可以買的起的了,不過能買到便宜的羅臼昆布回來台灣試煮看看,我就已經很高興滿足了,而且很多團員都有買這一組昆布,想必此羅臼昆布應該不會太差。



 


那天煮時還特別查了網路資料,看看別人的昆布湯頭如何煮,結果台灣關於羅臼昆布的資料真少,或許台灣常見的昆布種類是日高昆布,所以關於羅臼的資料才那麼少吧!我只查到一個網友花了近400元買了羅臼昆布煮湯來吃,最後她與先生對羅臼昆布湯頭都讚不絕口,直說比外面的昆布湯頭好喝太多,而且昆布也很好吃,害我煮起這昆布湯時就莫名興奮起來了呢!



 


我很豪邁的剪了三大塊下去煮,因為之前導遊有特別交待,若是羅臼昆布就直接用清水沖一沖就好了,不用浸泡在水裡就可以直接下鍋子煮湯頭,所以我就照她的方法做下去煮湯頭。
 



煮好的湯頭顏色也很清淡~




最後將火鍋料放入昆布湯煮後,我沒有放任何的調味料,可是湯頭喝起非常甜真是好喝到不行(甜到好像放味素一樣,可是不是喲,這都是昆布自然煮出來的味道~),它那個昆布很厚實吃起來的口感也是很好吃,我用那昆布煮了二鍋的湯頭,味道還是很好,難怪那網友讚不絕口及導遊那麼大力推薦這款的昆布,真的是後悔沒有多買幾包回來呀!


後來索性就將前幾年先生的老闆所送的昆布拿出來平常煮蘿蔔湯用,結果那沒有品牌的昆布煮起湯頭也是一極棒,雖然沒有羅臼昆布那樣棒,可是這個也是很不錯的;沒煮過我一輩子都不太會嚐試,重點是外面的火鍋店所煮的昆布湯頭沒有那麼好喝,所以我更不會想要嚐試,沒想到用昆布煮湯頭真是好喝到不得了,而且昆布煮食及收藏都很方便,再者喝湯又可以順便吃昆布,養生又健康,一舉二得,以後逢人就要多多推薦昆布湯了~


 


【昆布相關知識】


北海道所產的昆布約莫有十四種,其中最為有名的當屬羅臼昆布、利尻昆布和日高昆布。其中,前兩款昆布分別產於道東、道北水溫低海流強勁的區域,因此厚度較厚,尤以羅臼昆布為甚。此兩款昆布,較適用於高湯的粹取。


1.真昆布
以南茅部為中心,從函館到惠山沿岸地區
南茅部的海區是由寒流的親潮與對馬暖流交匯的場所,孕育出豐富的魚種與優質的海藻。從這個資源豐富的海洋裡所採取出的真昆布評價極高。其特色是褐色的葉肉
很厚實,味道醇厚、甜美,吃起來口感絕佳。通常用來製作成高級高湯昆布、薯蕷昆布、朧昆布、鹽昆布等。

2.利尻昆布
以利尻島、禮文島為主的稚內沿岸地區
真昆布、羅臼昆布比較硬,葉寬較窄。做為高湯昆布、千枚腌醬菜使用。高湯之色澤清澈,味道香美,本身帶有的甜味是淡淡的鹽味高湯。


3.日高昆布.三石昆布
以日高地區為主的日高沿岸地區
一般稱之為日高昆布,其葉寬部較窄,容易煮軟、煮嫩,可做為昆布卷、煮物及一般的高湯使用。

4.羅臼昆布
以羅臼地區為主的知床半島沿岸地區
葉身顏色呈現赤紅色,葉寬很寬,與真昆布很相似。葉嫩,口感好。

5.長昆布
釧路、厚岸、根室、北方四島為主
長度6公尺到15公尺,因而稱為長昆布。使用在煮物、佃煮、昆布卷等,嫩軟又好吃。棹前昆布是指5月下旬採收未成熟的嫩昆布所製成,備受消費者歡迎。可做為黑輪使用。


昆布的鹽分可以讓豆腐保持完整不破碎,吃火鍋或是湯豆腐時,鋪一塊昆布在鍋底是不錯的方式唷。

 

羅臼昆布、真昆布、利尻昆布  號稱3大高級昆布,一般是買不到的,都是往関西北陸的高級料理店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