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桂圓蓮子湯

99-0209

我習慣在月事來時的那幾天,我會煮鍋紅豆甜湯補補身體,以前我是煮紅豆湯,今年開始我會在紅豆中加上桂圓增加香氣再加上蓮子增加抵抗力,這樣的口感也是不錯吃,雖然煮紅豆很費工及費時,但是比起買外面的紅豆湯就便宜多了,尤其在冬天煮來全家一起吃,營養又健康又可以增加感情,一舉數得。

 

以前我都是將雜貨店買來一包600g紅豆整包來煮湯,後來覺得太多又吃不完,所以後來我都是煮大約200~300g紅豆,這樣的份量剛好適量又不浪費;我會在前一天睡覺前將紅豆泡水,到隔天早上就煮紅豆湯,大約大火煮30分鐘再放入適量的桂圓後轉小火煮到紅豆軟為止,快好時加入適量的黑糖及台糖的二砂糖調味即可食用。

 

冬天時會加入義美的小湯圓及桂冠的芝麻或花生口味的湯圓,增加紅豆湯豐富度;在冷冷的冬天喝上一碗,暖心又暖胃,保証比外面買的好吃一百倍~


二女兒她最愛吃小湯圓,所以小湯圓全都給她包辦了,,所以我的碗中只有二顆芝麻湯圓而已~

 

 

紫米補血粥湯

材料:紫米1杯、龍眼乾適量 、水 12杯

調味料:冰糖 適量

做法:

1.紫米以冷水浸泡1小時後瀝乾水備用

2.取一深鍋,加入12杯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加入作法1的紫米煮40分鐘後,加入龍跟乾續煮20分鐘,最後加入冰調味即可(材料未煮熟前不要加入糖,否則會煮不熟)。

這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參考資料,我改變某些作法,改變如下:

 

1.除紫米外,我另外添入圓糯米200 g增加黏度及湯的濃稠度,而且紫米我至少浸泡4小時以上,圓糯米浸泡30分鐘才一起煮,這樣浸泡時間長會讓紫米及圓糯米比較省煮瓦斯的時間及費用。

2.我是依個人需求加入水量,而且因為紫米及圓糯米經過煮沸後會膨脹,所以我是邊煮邊注意鍋內情況後加水。

3.調味料的部份除了可以加冰糖外,我是加入黑糖及二砂糖增加粥的香氣。

偶爾煮上一鍋,然後在飯後喝上一碗甜點也是很不錯的;上次煮忘了照到相片,有機會煮時會記得照上相片補上。

過年時可以煮上一小鍋讓全家人在電視機前守歲時喝上一碗暖胃喔~

 

米各樣食材說明:

紅豆:小小一顆紅豆就含有高量的鐵質,是很平民化的補血的聖品,對於氣血虛弱的女性相當有用,常用來煮甜粥,又因紅豆直接加水煮不易熟透,必須先以冷水至少泡5小時後,再加水蒸約2小時,最後才與其他食材同煮,紅豆粥的美味才會真正釋放出來。 
 
紅豆又稱小豆、赤小豆,小小一顆紅豆就有含量相當高的鐵質,是很平民化的補血聖品,對氣血虛弱的女性尤其有用,常用來煮甜食。 
由於紅豆直接加水煮不易熟透,所以先以冷水至少泡5小時後,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 
 
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有利尿、解毒作用,可使膚色紅潤。 
 
味甘、性平偏涼,消腫排毒,利尿為主要功效,有補血、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且可以改善怕冷、低血壓等症狀。 
 
在年節喜慶中,紅豆常被用來做為餡料。例如年糕、粽子、紅豆湯等。日本人喜用 
紅豆來做紅豆飯,特別生日、節慶或生產後,贈送親朋好友,藉其討喜的紅色象徵喜氣。此外,紅豆也是十分健康的食材。因為紅豆本身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配糖體及皂草甘,因此有活化心臟、增進排毒以及幫助排便的功效。紅豆對於婦女朋友的功用亦不少,例如:哺乳期間的婦女若奶水不足,多補充一點紅豆湯及紅豆餡的食物,除了可以補充奶水外,還可將體內有毒物體排除;生理期間的婦女吃了紅豆製品,則能促進氣血循環。 
然而,一般人以為吃紅豆會胖,其實,紅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可以防止皮下脂肪的囤積,食用後不但不容易胖,還有益身體健康;但烹調紅豆時不可加鹽,否則利尿的效果會減半。 

 
桂圓:
即龍眼,是中國特有的水果之一,一般將龍眼曬乾(生晒)或火焙加工後,即變成桂圓乾。桂圓乾有補養心血、安神開智、增進腦力、減緩老人癡呆的功能;至於氣血虛弱的人喝了俗稱「益智茶」的桂圓茶,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而婦女朋友的生理期喝桂圓茶,則可以減少疼痛、促進新陳代謝;桂圓在中藥醫學方面的價值很高,因為它不只肉,連殼、根都是中醫可利用的藥材之一。 只是桂圓又甜又好吃,但因不易消化,一次也不適合吃太多。 
消費者在挑選桂圓時,應注意生晒法的桂圓以色澤黃亮最佳,紅褐色次之;火焙法的桂圓則以色澤深黃帶紅者最佳,紅褐帶黑者次之,而貯存時應將桂圓置於乾燥陰涼處。 

 

蓮子:是荷花的種子,以湖南的「湘蓮」最有名,外觀為白色。含有豐富蛋白質、棉子糖、脂肪、鈣、磷、鐵、良質澱粉等營養素,有助於氣血循環,對健脾補腎、防止老化很有功效,多吃蓮子能讓肌膚更健康有光采。 
 
蓮子中鈣、磷、鐵的含量相當豐富,是補氣固腎的健康食品,挑選時以顆粒大而飽滿、表面無皺褶的為佳。 
 
味甘澀、性平,有助於身體新陳代謝,對於貧血、疲勞患者有很好的療效,亦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腎的作用。


紫米:紫米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傳說在古代是皇帝食用的貢米,相當珍貴。它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鐵質,以及天然黑色素與4種必須氨基酸。 
很多人會拿紫米來當產婦坐月子時的主食,因為它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 對婦女產前產後的滋補很合適;利用黑米因含豐富鐵質,具有補血暖身的功效,加上它的稀有性,對貧血者來說也是很好補血米,對老年人來說也是很棒的長壽米。直接食用紫米容易因其黏性導致腸胃消化不良,若加入蓮子、麥片或與白米以3:1的比例一起混煮,就可以避免腸胃問題了。 
 
熱量較糯米為低,又具補血、健脾的效用,所以被廣泛應用在甜粥中,但在煮前至少泡水1小時,這樣煮出來的粥,才會有粒狀的口感且相當實在。 
 
黑糯米又稱紫糯米、紫米,熱量比糯米低,其蛋白質、賴氨酸、核?素的含量都比白糯米要來得高,具補血、健脾的效用,因此被廣泛應用在米飯、甜品中。應用在泰式吃法,是做為甜糯米飯,搭配椰汁和芒果,是一道很好的甜品與補品的結合。 
蒸米前至少泡水1小時以上,米水比例為1:1.6,這樣煮出來的飯,才會有顆粒狀的口感,呈現黑中透紅。 
黑糯米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天然黑色素與4種必須氨基酸。有人將之用為產婦坐月子時的主食,也有說是老年人的長壽米、貧血者的補血米等。但是直接食用黑糯米比較不易消化,可以加入蓮子或麥片一同煮食,有健胃、調理消化吸收功能的功效。

糯米:糯米分為長糯米及圓糯米,長糯米因口感軟黏,不適合煮粥;而圓糯米外形短圓,口感甜膩,黏度比長糯米弱些,很適合用來煮甜粥,只是在煮前要用冷水至少泡1小時以上,煮出來的粥才會帶有亮麗光澤。

 

資料參考:http://www.ytower.com.tw/index.asp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