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生重大人倫悲劇,這是讀者在聯合報投稿的文章,我覺得不錯與大家分享之~


從這個新聞看,父母平常真是要時時關心小孩,不然小孩心裡在想啥(不過要是小孩都不講,父母也不知道),父母啥都不知道,都到長大後,小孩認為從此就脫離父母的權威下,要是父母仍用以前的模式管教小孩,那小孩怎能不心生怨恨,就像悲劇中的老二一樣,計畫殺全家人呢~真是很可怕的事呀~


不過話說回來,認為父母偏心,有可能是自己的心魔在作遂罷了,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父母那有不疼的道理;若真不是父母偏心,只是自己主觀認定的,那對父母又是何等的不公平;但父母真的偏心,那又何必記恨於父母呢!就努力做自己給父母看,自己肯定自己最重要~


在我們怪罪父母的同時,是否有反省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先檢討自己對父母付出過什麼,如果有,再來說吧~


Vicky


 


 







父母偏心? 大妹的心魔







【聯合報洪微分/退休老師(台南市)】



屏東發生弒親人倫悲劇,兇嫌說:父母偏心。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人無權置喙,但長期有此困擾的我,實在很想以自己的例子,幫不能說話的父母說說話。


我家有四兄妹,依次是我、大妹、弟弟及小妹,每人皆受高等教育,且各自有良好工作,照理說沒什麼好比較的,但大妹認為:我排行老大,弟弟是男孩,小妹是老么,因此我們三人的出生是被重視的,只有她排行中間不受歡迎。此種莫須有的想法,從小就困惱著我們家。只要有她不喜歡吃的菜,就說是母親故意煮的,一起去逛街,問她想買什麼,她不講,等回到家,再抱怨說只買別人的,都不買她的。


長大後,要結婚,父母認為她的男友虛浮不實在而反對,她執意要嫁,果然婚後,男方問題重重,大妹多次回家向母親要錢,母親也都滿足她的索求。


大妹結婚後,甚少回來,父親節、母親節、父母生日不見蹤影外,更不用說帶父母親出去玩或吃頓飯;過年時,空手帶小孩回來拿紅包,我叫她起碼也帶個東西給母親吃,或包個紅包給母親過過節,結果,她寫信罵我:「憑什麼是你在發號施令?要做給誰看?」我以母親名義捐錢給慈善機構,她要我「出示家庭會議的紀錄及通過的章程,或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登記的證明」。天啊!我實在不敢相信這是一個女兒對母親反哺的態度,都已年過半百,自己也有子女,真不知她腦中在想什麼?


自己被自己的心魔綑綁,一輩子不想掙脫,能說是父母偏心嗎?


2011/01/04 聯合報】


 







老二悲歌? 犯錯怪排行!



【聯合報鄒日華/教(新北市)】



宋朝詞人辛棄疾的清平樂有一段這麼寫著: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描繪了一般家庭最尋常的生活。


向來熟悉的名詞「老二哲學」,今天卻成了「老二殺手藉口」。


常說,排行決定命運,「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大受到最多期待,壓力最大。至於老二,看到老大被罵,就乖乖做好自己的事,怎麼也不會那麼笨,重蹈哥哥的覆轍;不受壓力與期待,世界更寬廣,發展更自由。


老二在優秀的哥哥姊姊和可愛的弟弟妹妹中求生存,EQ也更高,是家人溝通的橋梁,也是同儕中最受歡迎的人物,挫折容忍力最高,是最容易成功者。


老二絕不是悲歌,是自己的無情與殘忍決定自己的命運。犯錯,請不要歸咎排行。


2011/01/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