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01-3.jpg

人生處處 ~ 要用

100-0410

最近朋友跟我分享一些婚姻心情,之後又遇到前嫂嫂為了處理與哥哥生的兒子的問題而傷透腦筋

(小孩因為親生父母離婚,而父母沒有處理好小孩身心靈的狀況,後來小孩又跟著媽媽再嫁,現在正值青春叛逆期,狀況百出,不受管教,是父母中的頭痛小孩、老師中的問題學生,就算媽媽付出多少心力,小孩都無法敞開心胸,讓媽媽痛心疾首呀~~~~小孩都是父母眼中的一塊肉,看著小孩誤入歧途,難到都不會難過痛苦嗎?小孩為何看不出父母的用心及悔恨呢~~~)

 

後來我細細回想自己的婚姻及教育小孩的過程,雖然我不是個聰明及厲害的人,但是我想我有個虛心學習及改進的心,這樣的個性不致於讓自己的婚姻成為多幸福美滿、小孩多聰明可愛,但至少讓我心滿意足,畢竟我又不是個十全十美的人,怎麼能要求婚姻及小孩十全十美呢!何況人生有時就要有些不足才能讓人知足吧!

 

說實在以前我的人生哲學理念是「生平無大志,只求60分』,此理念尤其在當時讀夜二技時執行更為徹底,因為當時白天要上班,下班後要先回家煮飯後再去上課,我在功課上那能要求那麼多嗎?畢竟我的腦袋我又沒有別人強,所以最底標能聽懂老師說的課程內容,考試能60分以上,我就心滿意足就好囉!別要求太多,畢竟人生還很長,如果事事都要搶頭香,那不是早就死在沙灘上了吧!那還跑得到岸上看美麗的風景呀!

 

不過現在我要改一下,不能60分,不然一不注意就不及格了

至少要改成70分吧!至少有10分的緩衝空間吧!

雖然『生平無大志,只求70分』,但我在工作、家庭、親子間都有用心做到該做到的部份

現在太多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導致家庭、親子關係疏離,最後導致走入離婚的下場

造成許多的單親家庭及社會問題

 

我在工作上,做到該做的本份後,再多做一點,畢竟這是家庭收入來源,不能怠忽職守

(因為如此,所以都是做小嘍嘍囉!職位也不會升遷,因為大官也要兵做事嘛!)

 

不過人生最重要的家庭及親子關係

所以這個部份我當然要花比工作多一點的精神在這裡,

畢竟老的時候,是要跟另一半及小孩過下半生,而不是跟工作

不然我就乾脆不結婚算了,我跟工作結婚好了

 

既然選擇結婚這條路,我就要用心維繫它

結婚後,選擇生了小孩

那我更要對小孩負責,不然我就不生小孩了

人生會做很多決定,做任何決定前我們都要考慮清楚,

尤其是做人生重大決定前,更是要再三考慮清楚

因為這個決定不只影響自身而已,更會影響他人或整個社會

(我好像太嚴肅了~~只是每次看到有人離婚,想到他們的小孩就覺得心裡難過)

 

言歸正傳~人生處處要用心的話題~~

我只是想傳達,人生不論在學業、工作、婚姻、家庭、親子、親情都要用心維繫及處理

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算有也輪不到我們這些中產階級的人

很多事如果沒有努力或用心,是不可能永遠停在原地等你的,除了親情,你的父母外

其餘的如果沒有用心注意的話,都會在你手上(身邊)輕易流逝,

等你發現時,事情已無法挽回,或要用更大的心力去挽回

如果會造成這樣的結果,那為何不在未發生時,用心、努力去維繫呢!

 

 

婚姻生活

要時時保持新鮮,就算沒辦法,至少維持平淡或保持1~2項與另一半的共同興趣或話題

若是真是沒辦法,那就儘量靠小孩維持好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婚姻中還是要有適量的性生活,這樣才能好好的維持,不管多少,

先求有,再求量,畢竟一天當中是唯一可與另一半肌膚相近的時間,不好好把握怎麼行

就算不敢說的噁心的話,都可以在關燈後(對方看不到你的害羞),在這樣的氣氛下說出來

適度的增加彼此的感情,夫妻間不要夫強婦弱或婦強夫弱,因為雙方都是平等的

因為不平衡的關係,也是造成夫妻關惡化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要時時感覺另一半的情緒,遇到狀況時,可以關心對方並聽對方釋放壓方

(若真沒空到時時感覺,不然一週一次也可,因為我也是神經大條,老娘上班心情不好時,

回家後都要自我療養,那還有時間管另一半呀!!)

 

如果沒有照顧好對方的情緒,等到對方壓抑到一段時間暴發時,

那婚姻肯定一發不可收拾,肯定會走上離婚一途,

結婚結婚,不是結完婚就好,就認為對方都不會走,然後都不用在意對方的想法及情緒

人都是情緒的動物,都需要被照顧或被需要,一旦冷落,肯定會絕望

最後就想要閃人,如果沒小孩就算了,二個一拍即散可尋找下個男人或女人

可是有小孩後,不能只考慮到自己的情緒,還是要考慮小孩的未來,

一旦做了離婚的決定,痛苦的一定是小孩,如果真要離婚

一定要跟小孩做好溝通,了解小孩的想法,並且將小孩的權益及想法考慮進去,

才可走上離婚一途,不然社會上又會多個問題小孩呀!

 

 

親子關係

平常再累,也要傾聽孩子的聲音,聽聽孩子今日在學校發生的一切

並且給了小孩回覆,不管有形還是無形的

讓小孩知道父母永遠都站在小孩那邊

三不五時跟小孩分享電視所報導的新聞

並且跟小孩討論新聞事件,然後了解小孩的想法並間接傳達父母的想法

並適時的教育小孩

 

自從我們搬出來住後,平常晚上我們都會煮晚餐來吃,全家坐在餐桌上分享事情或聊天,全家在一起吃飯,可凝聚家庭的向心力。

之前我讀夜校二技時,我仍然維持白天上班,下班後回家煮晚餐,煮好後就趕著吃晚餐,吃完就趕著去學校上課(小孩就負責洗碗工作),除非遇到學校考試或特殊狀況,不然我就是維持這樣模式。

現在想起來,那二年真是很辛苦,不過是我自己選擇要再進修的,為了不讓先生有話說,我一定要做好太太及媽媽的本份。

(那時的他不會說,不過剛結婚一年我生老大沒多久,當時我才24歲時,我有意想再進修讀二技,有問過先生的意見,當時先生說:我讀書,那小孩誰要顧?我說請娘家媽媽晚上幫我顧,下課後我再把小孩載回來,先生回說:自己生的小孩,自己顧,若是不能顧,就不要去讀書。聽到我就了解了,後來等到老二3歲可自理時,老大也會幫忙照顧妹妹時,在家不太會影響爸爸時,我才重新跟老公提議,此時老公才同意我去進修,不過那時老公個性跟剛結婚時,個性改變很多了,真是要感恩老公的支持

當時真是很累很辛苦,可是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能為了自己的讀書而影響家庭生活吧!

(其實我有想要讀碩士,可是礙於現在上班沒空進修,所以我已經想好等老大大學畢業後,

再來進修吧!當然前提要先存一筆進修費,因為碩士二年讀下來比二技還貴呀!

 

只要對小孩還小時多付出一些,小孩青春期遇到的狀況肯定會少一些,就算多只要平常溝通無礙

我想問題都好解決,可是若是平常親子溝通有障礙,那等到小孩青春期時,又發生狀況

那做父母的我們,肯定頭痛到暴吧! (我前嫂嫂就是活生生的啟示~)

 

事前多用點心,事後必定少點痛心、多點開心~~

(上天不會平白無故掉下禮物的,一定要有付出才會有回饋,如果沒有付出那上天掉下來的肯定不是禮物,那一定是.............(自己想像吧!))

我愛說話,真感謝大家耐心看完我的文章,雖然很長,但句句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希望正遇到難關的人,可以改變自己,進而改變家庭,這樣社會少個問題小孩及家庭,多個可愛家庭,是件美好的事~~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