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錢雜誌意外險.jpg

第三人責任險 ~ 車子必保

只有強制險不夠!還要購買其他的附加險 及 意外險 保障才足夠!

109-1102

汽機車保險只保強制險根本不夠. . 

強制險只有死亡/失能200萬 + 醫療20萬

若是發生重大車禍導致對方死亡或受傷

或人沒事但車子毀損

強制險的保障肯定不足

那必需多買附加險來加強→強制險的不足

不然肯定影響以後的生活

汽機車強制險.jpg

像我就發生過2次車禍,2次車禍車子都報廢無法修理

而第一次對方車子的強制險差點就過期,無法賠償我

因為我肩膀骨折對方賠我16萬,要是對方有保第三責任險

我肯定可以要求更多的精神損失費. . . . . 

因為我的保險員說根據這種案件,可以索取約20-30萬的精神賠償費用

(強制險就最基本的收據金額申請,我記得好像只申請3萬多元)

當時因肩膀骨折有打一個鋼釘

過了3個月就要做復健 . . . 

做復健3個月真是痛苦到不行

只賠我16萬我真的是想罵人,

他本來覺得賠太多,我說不然我撞你骨折我再賠你16萬

(當時家裡的家務都是先生在處理,所以不是只影響受傷的人,身邊的家人也會受影響)

而且還分了16期,當時還常常逾期沒匯款

隔一年後我又要去住院拆鋼釘

一次車禍被撞要住院2次

16萬真的沒有很多錢呀!

 

後來我又發生第二次車禍

雙方人都沒有事,但我的車子報廢

對方的Lexus車子受損、安全氣囊全爆

最後和解金額為40萬*我7成責任=28元

我的車子有20萬元第三責任保險,

所以最後是再拿8萬現金!

若是我沒有保第三責任險20萬,那我就必需拿出28萬現金出來

28萬可以買多少年的保險呀?

 

我整理了車險的保險項目,最主要以「保自己」「保他人」的角度來說明:

一、保自己
(一)車體損失險:保自車的車體損失

(二)竊盜險:保自車內的財物損失

(三)駕駛人險:用於駕駛被保險車輛時發生事故,造成駕駛人體傷、失能或死亡而理賠給駕駛人。此險種無法單獨購買,分為「附加於強制險之下」及「附加於第三人責任險之下」兩種。

(四)  意外險:只理賠意外事故,保障自身並達到分散醫療費用的風險。

 

二、保他人
(一)強制險:保「駕駛以外」的人的體傷

(二)第三人責任險:保他人的體傷及財物損失,彌補強制險的不足。

很多人可能會問,咦?自己的保費就已經很貴了,我為什麼還要幫別人保保險呢?
那是因為你可能不小心撞到別人的車子、甚至撞傷人!我們沒辦法事先預估自己需要賠償對方多少錢,只能先透過保險來應付車禍事故發生、而肇事過失在自己身上時,不至於賠款賠到破產!

(三)乘客險:主要重點於「乘坐或上下車之乘客」。「上下車」為一連串動作,如果已經確實完成,那就不屬於上下車之人。

(我親戚小孩就因為坐同學的機車,在騎車時發生車禍導致後座的小孩變成植物人,最後載的同學負連帶賠償責任,因為小孩未成年,所以就由父母賠償300萬,分期每月一萬元,沒有保險真的很可怕!)

(四)超額責任險:主要目的是彌補當事故發生時,理賠對方體傷及財損的保障,必須因第三人責任險保額不足時才能啟動的第三層防護,屬第三人責任險的附加險種。由於現在超跑高貴名車到處跑,萬一不小心撞到,維修費用少說也要百萬起跳,往往發生保險不夠賠的冏況!可能因此重創經濟。

 

常見的車險有哪些保障?
常見的車險有強制險、車體損失險、竊盜險、第三人責任險四種,來看看這些險種更詳細的介紹吧!

一、強制險
強制險是政府規定每位車主(無論機車、汽車)都必須投保的,目的是為了讓交通事故的受害人有「基本」的保障,無論自己是肇事人或受害人,強制險的理賠金都可以啟動,但是它的保障範圍只有針對「人身」,提供每人死亡或失能(殘廢) 200 萬、醫療 20 萬,且理賠的對象不包含駕駛本人。所以,萬一駕駛本人受傷,要向肇事對方的汽機車強制險申請理賠喔!除此之外,無論是駕駛本人或肇事對方的車體或財物損失,都是不理賠的。
 

二、車體損失險
車體損失險,顧名思義,是保障「自己」的車體損失,根據承保範圍及保費,共有分成甲式、乙式、丙式、丁式四種。
(可參閱2020最完整車險介紹)

甲式車險的保障最多,但相對來說保費也較高昂,而丙、丁式車險保障內容完全相同,但是丁式車險有保額限制,也就是說,發生車體損失時,最高理賠金額可能只有 10 萬,因為有限定保額,保費自然會降低,是甲、乙、丙、丁式四個中保費最低的,適合保費預算不多的車主。
 

三、竊盜險
竊盜險,顧名思義,就是當汽機車整車被偷時,會啟動理賠,但是要特別注意:汽、機車零、配件(如輪胎、方向盤、安全氣囊、安全帶...等)或車上物品(如非原廠裝置的行車紀錄器、導航、錢包、    證件、手機等)被偷,是不會理賠的!

 

四、第三人責任險
開車過程中,不能完全避免可能發生車禍、造成對方車輛有毀損或人有體傷的情形,而第三人責任險,如果有歸咎於被保險人的責任,在額度內,將理賠「對方」人、財物的損害,而額度的部份分為「人身傷害」、「財物損害」、「事故總傷害」三種:

人身傷害:指的是每一個人的醫療費、交通費、看護費、精神撫慰金、薪資補償、喪葬費用或是任何可依法求償的費用。 

財物損害:指的是運費、修復費用、或是個人財物、寵物損傷。若有投保『超額責任險』者,這一項建議拉到最低即可。

事故總傷害:指的是如果有複數受害者時,總共累積可給付的總額。

要特別注意,第三人責任險不會理賠「自己及自己車內乘客」的體傷或財物損失哦。

 

車險項目 保障範圍

image

我以前的汽機車只有保強制險跟第三責任險

後來我小孩滿18歲後,有買機車後

我擔心小孩騎車安全及有機會載同學

為了保障小孩及後座乘客的安全

所以還加買『駕駛人險』及『乘客險』

分散風險!

 

↓110/10新增之表格,來源自富邦產險。

image

↑我幫小孩投保機車險時,發現駕駛人傷害險59跟50A有不小之保障及理貼差異,所以投保時要清楚確定,不然有狀況時就無法理賠,很重要。

 

 

家裡機車保險內容如下:

強制險 + 駕駛人險200萬/醫療20萬

乘客險200萬 + 第三責任險體傷200萬最多*2/財損50萬

我沒有買超跑險,我只跟小孩說離百萬名車遠一點

如果真有事故發生,請往路邊或草叢閃,因為我們賠不起!

雖然說法有點誇張,但確實是事實!

超跑車子的價值比我還高,我這輩子都賺不到!

 

 

今年我想到. . . . 要是小孩不是騎自己的機車

而發生意外時,那原來機車的駕駛人險就無法有效保障到小孩

所以就在小孩回來的暑假,另外幫小孩加買產險的意外險

和泰合家歡→200萬意外險+意外醫療3萬等等內容之意外險

一年保費2,440元

 

結果女兒在上個月10/19(一)發生閃車子而自摔

而當時因為她的機車沒有電,她就騎了同學的機車

這時回想,還好那時侯我有加買,多少可以補貼醫療費用

(女兒的人壽險我只買最基本的,所以保障不見得足夠!)

還有女兒學校的學校團體保險可申請!

加上我購買的意外險共有3項可以申請費用

光牙齒斷裂2顆要花的費用,就不用貼錢了。

(我爬文都說一顆牙齒只賠5K,但現在牙套一顆在6-10K左右,所以3份理賠可以打平支出)

 

 

 

保險永遠買也買不夠

但總比什麼也不做保障措施的好

因為誰也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到。

誰也無法預料意外什麼時候能降臨。

所以要未雨綢繆,早做打算。

在面對無法預知的意外的時候,

意外險,就是我們最好的風險規避手段和工具。

 

105年意外險常見原因

全民愛健康-105意外險常見原因.jpg

108年意外險常見原因

全民愛健康-108意外險常見原因.jpg

我跟先生去年就已經單獨購買產險的意外險

因為產險的意外險比壽險的便宜且合障內容較多

只是不保証續保而已!

但這算是花小錢補強人壽保險不足的保障!

花小小的錢為自己再加買一個保障!

 

第三人責任險 ~ 車子必保                 ~ 106年網誌連結

乘客險的保障範圍是什麼?               ~ 文章連結

車險種類這麼多該保什麼才好?        ~ 文章連結

2020最完整車險介紹|車險怎麼買?~ 文章連結  

強制投保的「強制險」有什麼保障? ~ 文章連結

機車駕駛人傷害險 你保對了嗎?       ~ 文章連結

什麼是超額責任險?                         ~ 文章連結

意外險保什麼?三分鐘搞懂意外傷害理賠和選擇重點!      ~ 文章連結

常見理賠乘客或是第三人的汽車險,有賠償「駕駛人」的保險嗎? ~ 文章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