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兩條道路.jpg

照顧父母 ~ 療養院 還是 請看護 的兩難

109-1029

面對父母的失能情況,孩子很多時候是無能為力

老爸原本在9月份送去療養院去住

然後等待外勞申請下來

(我們從7月開始申請,但因為疾情的關係作業很困難,導致時間拉長)

老爸不習慣住療養院,但外勞遲遲未下來

說實在的,住療養院有專人照顧

心裡的壓力沒有那麼沉重

畢竟我們照顧肯定沒有專業照顧的好

但老爸想回家住,叔叔跟小姑也想要達成老爸的心願

所以在兄弟花了一大筆外勞仲介費下

老爸於上週三出療養院回家

是達成老爸的心願

但也是一場兵荒馬亂的開始

這一場讓我認清楚我們真的沒辦法在家好好照顧老爸

老爸完全退化,無法站立及支撐

上下床、洗澡都要人抱

連續來2個外勞都無法接受這樣的工作

因為抱的力道不對,很可能造成脊椎受傷

而且老爸不聽話沒有認真或凖時的喝牛奶

導致上週五傍晚血糖過低到30,我們立馬叫了救護車送急診

急診醫生說血糖低會導致心臟停止而死亡

原來死亡可以那麼近

這樣老爸還適合在家照顧嗎?順著他真的是他好或者才是孝順嗎?

(文章有段話我覺得說的滿好:做自己做不來的事,累垮了誰?痛苦了誰?只是為了『別人覺得這是孝順』,才去做嗎?)

 

 

而且老媽年紀也快80歲,這樣配合外勞照顧

體力、心理都不堪負符

跟她說話,反應、表達都變慢了

如果媽媽也生病了,就會變成要照顧2個人

我看媽媽這樣心裡難過、無奈,卻沒有無能為力

遇到這種關鍵時,4個兄弟都不會一起出現,能夠一位出現就算很好了

 

剛好新詢問的療養院給回覆同意老爸入住

原本我與叔叔、姑姑都覺得

再把爸爸送回療養院受專人照顧,對爸爸及媽媽比較好

但有二個兄長認為在家由外籍看護照顧比較好

所以那現在就由他們處理這些事宜

我也就不管了,既然此時兒子有孝心,我們其他人也不能阻擋

另一個角度來看,之前沒花那麼心思,

現在有孝心也不晚,我就照我自己的時間回家看父母

其餘的事就給4個兄長處理吧!

(未嫁人前父母真的對我不錯,但嫁出去的女兒還是不要管太多娘家的事,畢竟父母還是偏心兒子,更何況我家有4個兒子,不是只有一個兒子容許女兒回家插手 . . . )

 

我真心只有一個想法

①有小孩就要把小孩教好

不只是孝養父母

若有手足,也要讓手足感情好

將來父母年老了才會同心並分攤照顧責任

雖說身教比言教重要

但看過我父母的教育後

我深深覺得身教跟言教一樣重要

如果沒把小孩教好 . . . 

②那就把財產顧好,沒有多的就不要給小孩

把小孩養到18歲或大學,他就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父母的財產就是留給自己退休養老用

③再來就是把自己的身體保養好

要能吃、能動,這樣才不會老化的太快

而造成小孩及自己或配偶的困擾或壓力

上面這3樣就是當父母要記在心裡的

不然年老時生病時,苦的是自己!

我父母就是上述3項都沒達及格標

雖說與更差的比,我們家不算太差

但有4個兒子的狀況下,

我父母這種照顧方式真的沒很好

 

人生在世,在扶養小孩長大義務完成後,

身為父母的我們

還是多愛自己最好。

 

郎祖筠/成為照顧者後才明白,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 文章連結

「媽媽,我沒有不要你!」將失智母親送安養院,真的是我最好的選擇             ~ 文章連結

照顧父母,別期待兄弟姊妹會幫你!勉強的孝順不如不要,這6件事早點認清。 ~ 文章連結

長輩失能,該請看護照顧還是送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痛苦的兩難,我該如何面對家人老化? ~ 文章連結 

為了孝順辭去工作,結果會如何?上班族子女應看清的3個事實。     ~ 文章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