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說的胎教不是說會變聰明,聰明是天生就具備再加上父母後天的培養,我認為的胎教是個性、氣質方面,在母體內就已經開始受媽媽的影響;現在看看二個孩子的個性,再回過頭想想當時懷孕的情境,就覺得真的有差別,若是能重新再來一次,我會努力做好我的胎教。


 


懷我老大時,因為是結婚第一個月就懷孕了,然後又算是早婚,既要適應婆家生活又要適應婚姻中的夫妻生活,心裡的壓力真的很大,所以遇到很多事情或者與另一半磨擦時,都忍住心中的情緒不敢說出而隱忍下來(有時還會哭讓自己的情緒舒發一下),當時的心情真的不快樂,而且痛苦的時間多於快樂的時間,相較現在大女兒的個性,真的跟我當時懷孕的個性很相像,雖然我家女兒是屬老虎的,但是卻一點都不像老虎反而像乖貓呢!小時候我說一她絕不敢說二,要是我眼睛瞪著兇她,她一會嚇到哭的,有次婆婆要給她糖果,我不准她拿,婆婆將她帶到二樓說媽媽不在可以拿,她還是不敢拿,婆婆當時下來說女兒多怕我們,說我們夫妻倆對小孩子像對軍人一樣教育,救人喔~我們那有~,我們只是不希望小孩會被長輩寵壞,將來變成嬌嬌女或敗家女的下場而己。


 


現在大女兒遇到不平或被誤認為做錯事時都會忍下來,吃悶虧時只會偷偷哭,幾次被我發現了解後,之後我都告訴女兒遇到被欺侮或誤會的事,一定要反駁,就算父母做錯了也要告訴父母,千萬別隱忍下來,因為這個社會弱肉強食,太軟弱對自己不好,有時想想或許真是當時自己的個性影響了她吧!


 


後來準備懷老二時,因為身心狀況都比第一胎好,遇到婚姻內的狀況也比較能見招拆招還有釋懷,所以懷老二時整個心情都很不錯,這也間接影響老二的個性,天生就是樂天派,天不怕地不怕,我說一她一定說二講三,根本不怕,除非父母生氣了才收歛起來,不然肯定一定會被我毒打個一頓的,所以我娘就說我終於遇到一個剋星了,說我家老二不像老大那麼好教育,我娘說的真對我真是遇到對手了,不過想想也許這樣生活才有樂趣,生活總不能一成不變吧!


 


 


不過二個女兒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愛講話,她娘己經夠愛說話了,她們倆青出於藍勝於藍,比我還愛說話一百倍,我終於了解先生的痛苦,為什麼這樣說了,因為剛嫁出時,因為家裡可以說話的人只有老公,老公下班回來看電視時想跟他說話,結果他竟回我說"看電視不要吵我,上班很累回家不想說話,你想看電視就給你看,我去玩電腦",我咧~聽到這話我臉都綠了一半,當時心想還OS說若怕吵,那這樣還娶老婆幹嘛!我不嫁人在家陪我爸媽,她們都不會這樣說我,不過話說回來當時我嫁人之後,父母還有一段時間不適應家裡很安靜呢!可見我對父母多重要呀~不過我要澄清一下,我真的沒有我女兒那樣愛說話,現在我被先生訓練在家裡大部份時間都很安靜,因為他不喜歡吵所以我別自討沒趣,所以看自己的電視做自已的事也不錯,不過我女兒愛說話真的比我厲害一百倍,她也知道她爸不喜歡吵,聽了也不會有回應,所以偶爾才會跟她爸說話,大部份她們倆有啥事都會告訴我,但有時我也受不了,受不了兩個像小鳥的人在我耳邊一直吱吱喳喳,真是受不了的痛苦,不過想想那天她們都嫁了,我想我肯定受不了吧!因為家裡只剩下我跟先生倆四目相對,想到這情境就恐佈喲


 


兩個女兒愛講話最大的原因,我想是第一胎時我的工作是總機,每天都要接聽電話及說話,第二胎時轉做人事工作,每天也是要打電話聯絡及處理各部門的人事問題,每天都要不停的說話,我想兩個小孩愛講話的個性就是這樣培養成的吧!


 


我懷孕時都會聽些輕音樂,讓自己及小孩的情緒平靜,媽媽的情緒真的會影響到肚子的胎兒,像我懷孕時都很早上床睡覺(9點左右),不知是不是媽媽的胎教還是媽媽的習慣影響,我兩個小孩生出來後非常好帶,滿月後就很少半夜要餵奶,等到我上班後就幾乎沒有晚上要餵奶;或許是我懷孕時早睡覺的關係,小孩都很早就想睡覺,我也習慣讓小孩早睡,因為也有醫學報告說早睡覺會讓小孩的腦部發展比較健全,或許是這些因素,我家小孩比較少出現發脾氣的狀況(不過也有可能是父母都很兇會修理她們,小孩才不敢亂發脾氣吧),有的話也是老二敢這樣,但是向她們說道理時,她們都能接受及理解,多虧當時我懷孕時沒有脾氣壞到不得了,不然我現在肯定會受到報應吧~


 


所以懷孕的女人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情緒,婚姻中很多事既然無法改變,懷孕時就看開點算了吧,等到生完再跟它拚了,現在不如想想如何讓自己的情緒好一點,保持偷快的心情並且早點睡覺,小孩也會感受媽媽的好心情,如此一來,小孩生出來也好帶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