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的對話 -- 偏心

99-0925

有一次因為家裡的狀況有感而發,特別問我家老大說,爸爸和媽媽對你們姐妹有沒有偏心?

(為啥會這樣問,因為怕父母有時做錯而不自覺,所以偶爾要問小孩的想法,並改進父母的行為及做法,避免讓小孩認為父母偏心,畢竟若是真有偏心給小孩誤會就算了,要是真沒有偏心還給小孩誤會,那不就虧大了嗎?將來向小孩要錢時就矮了一截,因為我是錢鬼,養小孩一定要有回收的啦!所以我要時時注意我的作物(就是我女兒啦)收成好不好,要是不好,我將來老了就慘囉! )

我家老大思考了一會兒,就回答我說:你沒有,但是爸爸有? (我怎麼不知道爸爸偏心呀!這一定要好好試探一下,並解決問題,不然將來可麻煩大了~)

所以接著就問爸爸有嗎?她回答說:有呀!爸爸都跟妹妹比較好,都會玩在一起,都不會跟我玩。 (天地良心,明明是你的個性問題,害羞內向不敢跟你老爸開玩笑,你妹是兩光一族,啥都不怕,是我也不敢跟你老爸這樣玩,我也很怕死的喲!)

我就馬上開導她說:是你妹的個性就是這樣,你也可以跟你老爸玩呀!大女兒回說:我才不敢呢!

我說:是你不敢,是你個性的問題,不是老爸偏心的問題;不過,是我也不敢跟你老爸玩,我又不是找死咧!

(有次小女兒邊看電視時邊撥弄她老爸的頭髮(就像在玩寵物一樣),當下我看了都傻眼了,馬上就跟女兒說:你真誇張,敢這樣用你老爸的頭髮,你老媽我都不敢這樣用;當然也跟老公說:你真是差很多,要是摸你的頭一下,你就哇哇叫,你女兒這樣用你,你還不講話,嘴巴酸酸的說:真不愧是上輩子的情人呀!由此就可以了解,為何大女兒會有這樣的想法,不過這一切都是因為倆姐妹的個性不同呀!)

以為開導後話題結束,沒想到我在煮晚餐時,老大突然跑來跟我說:媽媽,你看客廳,他們(老公+小女兒)就是這樣玩在一起(老大還真注意) ,而且常常喲!我告訴她說你也可以呀!老大回說我才不敢呢,我說我知道了,我會處理的,女兒才離開廚房;心裡想女兒的心結嚴重,要好好處理才行,不然將來可就麻煩了。

 

當晚睡前就跟老公說起這件事,他說他沒有偏心呀!我說我了解,可是小孩不是這樣想,因為老大的個性比較內斂、敏感,不像老二對這事大剌剌的,毫無心眼,所以我們有時要多注意。

 

隔沒多久,有天去爬飛鳳山時,大女兒就說想多買一件排汗的運動衣,我說已經有了為何還要買,就回絕了她的意見;之後爬完山去逛大潤發時,突然老公在小孩的衣服排在看衣服,我說幹嘛看衣服,他說老大不是要買排汗衫嗎?叫我去找老大過來看有沒有中意的,當時小孩都在書架那排看書,之後老大過來後,看中了二件衣服,我說買一件就好,老公就說中意就都買,這時候我就故意在老大面前說:差那麼多,我都沒有,爸爸都沒有買給我跟妹妹,只有你有,而且還買二件,爸爸那有偏心呀!(最後這句我小聲並加重語氣的說著,希望孩子能了解老爸的苦心)這時老大就不好意思的傻笑。

剛剛打這篇文章時,又特別問我家老大,爸爸還有沒有偏心?她答說沒有了,我說本來就沒有!

 

現在做父母真是不容易呀!處理不好造成親子關係不佳,父母不問小孩不說,長大後就很難處理了,雖然父母無意,可是在小孩的眼裡及心裡就變成有意了,做父母很多時候及行為真是不可不慎呀!所以現在多用點心,將來就少點傷心~

 

ps.女兒跟我的對話有時還滿好笑的,所以分享給大家做親子互動的參考~

傾聽小孩的心聲-關於偏心  ~ 網誌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