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常跟小孩會討論新聞內容或一些事情,我也常針對某些事會詢問她們,父母在這些事上面的方式,她們覺得父母處理的好不好,也會詢問父母管教她們的方式,對她們而言需不需要更改,當然管教大方向不會改變,但是實施細則部份則會因年齡及個性適時的作修正,盡量符合父母和孩子的期望。


 


生一個沒有偏心的問題,但是生一個以上就一定會出現這個問題,如何處理就要看父母的智慧,畢竟若父母沒有偏心,可是卻讓小孩產生父母偏心的心態,將來必會造成親子問題,父母面對孩子的內心想法時,不得不慎重處理,分享女兒關於偏心兩個小故事:


 


事件一:


記得那時老大約4歲老二約1歲時,老大從小皮膚就比較黑(不是黑人喔!我可沒有偷生),老二從小就比較白晢,而且討人喜歡,從小帶二個小孩出門,每人看見老二都說她好可愛,我不以為意,自從有一次婆婆告訴我,說我家大女兒跟她說大家都說妹妹很可愛,大家都只喜歡妹妹,當婆婆轉述給我說時,我知道大女兒覺得被忽略了,有不平的感覺在心中滋長,當下我決定要好好處理,不然以後肯定會有問題的,後來我找個時間跟她談談,我告訴她妹妹是可愛,但你也很漂亮,雖然是比較黑,但是可是個黑美人呢!還告訴她每個人的外貌都是天生俱來的,每個都有優缺點,若是只看到自己沒有的,這樣人生都會很痛苦,最後一定說個噁心一點的話,就是在媽媽心中,你跟妹妹都很可愛,都是爸爸和媽媽的心肝寶貝(夠噁心了吧!可是不講這句,小孩就永遠不知父母多愛她們了。),而且再補一句別人都只看到你妹可愛的模樣,從沒看見她捉狂的一面,大家都不知道她的真面目,我想大女兒多少有釋懷了吧!


不過以後每當有人稱讚小女兒可愛時,我都會接著補一句"我家老大也是很漂亮的黑美人"適時讓老大也接受稱讚,這樣可以減少妹妹出生後,對她老大地位的威脅,以後姐妹感情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事件二:


上個月和大女兒聊某件事時,我心血來潮的又問她說:「你覺得父母有偏心嗎?」她想了一會兒就說:「你沒有,但是爸爸有一點。」我不記得爸爸有偏心呀!我就繼續問女兒,那爸爸那裡偏心?她說「爸爸都跟妹妹比較好,都會玩在一起,跟我都不會,而且也對我比較兇。」我記得爸爸對兩個小孩嚴時都很兇呀!沒有差別呀!我想可能是個性關係,才會產生誤會,我馬上就向女兒解釋,免得心結越來越大,以後長大就完蛋啦!


 


我解釋說爸爸就比較嚴肅,對你跟妹妹都一樣,只是你妹個性散散的、神經超大條,我跟你爸大聲罵她,她還不依然故我,最後我跟你爸處罰(打)她了,結果她還可以嘻皮笑臉,我跟你爸遇到你妹這種人也沒輙呀!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妹那種個性,再說是你的個性比較內歛,我跟你爸要是講你幾句,你的眼眶馬上就紅了,所以你的個性要稍為改一下,你爸真的沒有沒有偏心,當下不知道大女兒有沒有聽進去;不過到傍時我在煮飯時,大女兒突然跑到廚房跟我說:「你看客廳,妹妹跟爸爸就是這樣玩在一起,每次都這樣嘻鬧。」大女兒還真是很在意,我回答說「你也可以這樣跟你爸這樣玩。(以前我也曾跟她說)」,但是她說「我才不敢跟爸爸這樣玩」,那就是女兒的個性問題。


 


後來當天晚上我就告訴爸爸這件事,他說我沒有偏心,我說我知道,可是兩個小孩個性就不一樣,以後還是要多注意點,免得父母沒偏心可是卻讓孩子認為偏心,那父母不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嗎?


 


之後在那週假日早上我們全家去爬飛鳳山,中途大女兒說可以幫她再買透氣衣服嗎?我回答說不是已經有一件了嗎?她說已經變髒了,我則回答是你自己用髒,我的都不會用髒(意思就是不想幫她買啦!),後來爬完山去逛大潤發時,先生跑去看小孩的衣服,我問他說看小孩衣服幹嘛!(因為平常都是我負責採買及看小孩衣服,先生很少處理)他說老大不是要透氣衣服嗎?還叫我叫老大過來挑衣服,結果女兒很中意其中二件,我說買一件就好,幹嘛買那麼多件,結果我家的財政大臣爸爸就說話了,喜歡二件都買,機不可失,我馬上大聲的說那麼好可以買兩件,我都沒有半件,然後故意搭著女兒肩膀說:「爸爸那有偏心,你妹都沒有,而且一買就買二件,你媽都沒有,爸爸對你真好。」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改變女兒心中的想法,但我至少也要讓女兒知道父母真的對她們姐妹都一樣,父母要適時的處理孩子內心的想法,這樣親子的感情就零距離了。


 


我知道很多父母都有偏心的情況,我娘也和我說:心本來就偏一邊,不在正中間,但是另一句話是:手心手背都是肉,我認為就算有偏心,那也不能差太多吧!畢竟都是你們的親骨肉,何必偏心任何一方呢!說實在話,要是你偏心的那個將來成就比別的孩子差,而且又不孝順,那不是自食惡果嗎?而且父母偏心也會造成小孩之間的感情不佳,所以避免這種事發生,我兩個小孩都要相對公平對待(因個性不同,給予不同的教育),這個將來其中一個發達了,她除了對父母好,也會對姐妹好,那不是雙贏嗎?父母千萬別做顧此失彼的事呀!要做之前請先想想你喜歡被父母忽略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