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孩子的對話 -- 你就住我家

99-1010

早上要去市場買菜時,本來老二沒有打算要跟,後來聽到她爸爸問我說市場有沒有賣糖炒栗子時,她的眼睛都睜大了,馬上就說要跟我去市場逛,真是個非常容易因吃而改變心意的傢伙~

跟老二去市場,她都很貼心的幫我拿東西,不過她遇到不平的事會一直碎碎念,令人受不了,這一點比她娘小時候還要麵線(這是我娘以前說我的,我問她這是啥意思,她說我小事就碎碎念就像麵線一樣長而不斷~)

在騎車去市場的路上,經過一個鄉間小小路時,剛好有輛車從鄉間住宅中開出來,小女兒馬上就說:這也太誇張了吧!那麼近的路程還要搭計程車(指離湖口街上),會不會太扯啦!

我回答她的疑問說:那個人搞不好家裡沒有任何人可以載他去街上或其他地方,而且這附近又沒有公車經過,再來或許那個人也不會自己騎車或開車呀!

女兒還是認為搭計程也太誇張了點,我只好舉例給她了解,別讓自己的自我意識主導,而忘了站在他人的立場想,因為在我們認為很誇張的事,在別人眼裡或許是很平凡的事;相反的我們很認為很正常的事,別人可能認為很特別吧!

我對女兒說:就像以後你跟姐姐嫁人或外出工作,到時沒有在家裡住時,而那時候我跟你老爸年紀都很大時,沒有人可以載我們去街上採購東西時,那時就會搭計程車,比較方便。

這時小女兒馬上就說:那以後你就住我家我會照顧你 (後面紅字是我自己想像加的啦!)

聽到我心裡都覺得很感動,我就回她說:你好貼心喲!媽媽好感動!將來我跟爸爸就去你家住囉!  (雖然不知道未來是如何!可是小4的年紀還會說這種話,若是將來她沒做到100分,至少也會做到80分吧!)

 

後來在進市場的入口處上,女兒看到涼糕說很想吃,我告訴她說那個很貴,有空自己做比較便宜 (朋友有給我做法,但都找不出時間做,那個真要找個時間做) ,她說很久沒有吃,那個好好吃,看她眼睛直發亮,我知道她一定很想吃,所以就答應她待會市場出來時就買。

逛市場時,有看到那一攤好吃的糖炒栗子,就跟女兒說,今天真是很幸運,就是你來市場,才有機會買到糖炒栗子,買好後女兒還剝給我吃,我說不用她硬給我吃,真是很貼心,那個舉動讓我想像我跟我娘也是這樣互動,不過我小時候可沒有我女兒那麼貼心 (另一個反面詞就是"狗腿"啦~)

後來要離開市場前,就到涼糕那一攤,我拿了個試吃的給女兒吃,女兒說超級好吃,我問老闆價格,老闆說小盒50大盒100,但大盒量會多一點,我當時心想女兒說很好吃,要不要買100元量多一點,所以我問女兒的意見,女兒一點也不會貪心,說買小盒的就好,所以我就依她的意見買小盒的回家吃。

 

從小教小孩子花錢的觀念,現在看看真是很明智的教育,在我的記憶中,我家倆個女兒從小出門,從來不會為了要買糖果或玩具而大聲哭鬧發脾氣,就算買東西也會再三考慮價錢及實用性,比較不會亂買東西, 現在回想剛開始雖然花比較長的時間,好好跟小孩教導說道理時很辛苦,但是在堅持正確的教育理念下,現在就是享受美好成果的時候,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雖然離小孩成人還有一段漫長的路,父母的責任也會越來越重,希望身為父母的我,能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為小孩指引光明的一盞燈,永遠為她解決疑惑及指引正確的道路,我想這就是身為父母的使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