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不是像某些父母非常看重小孩成績,但是至少沒有放任或不注重小孩成績,

活了快40年,我知道高學歷或高成績絕對不是人生的唯一追求,但也不是看輕學歷,

因為人生中除了要求孩子成績好,不如要求孩子品德好、行為端正、與人應對近退得宜來得更好吧!

許多父母很要求孩子成績,只要求孩子努力讀書,其他什麼事都不要求,

所以才會產生許多高學歷但自視甚高的孩子吧!

出了社會看誰都不順眼,每個工作都做不久,

屆時有再好的成績或學歷都沒有用了!


而且要是把孩子逼的太緊,孩子的情緒找不到出口,很容易讓孩子走上絕路,


到時父母不是傷心死了。 


(所以我都不敢逼孩子太緊,免得孩子做傻事,那我不是後悔死了嗎?)


有時侯父母要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學著對自己的生活或人生負責任,


因為將來人生是孩子在過,不是父母過,


而且我們父母覺得對孩子好的事情或想法,對孩子而言,不見得是好的事情或想法


我想親子溝通無礙,親子關係只會好不會壞~~~


至少我家親子溝通還算不錯~~   (我家女兒應該不會在暗地裡罵我OOXX吧!)


父母工作壓力大,孩子的壓力也不小,況且現在社會歩調快、生活很緊湊,


給大家彼此一些空間,我想生活才會愉快些~


(我自已就是沒很優秀,所以想想,何必逼孩子呢!因為孩子就是遺傳父母,


但如果你是聰明的父母,孩子沒遺傳到你的智商,就換個角度想,


孩子可能遺傳到其他優點,很多事情不能只看一個點,要看一整面,這樣判斷才會對呀~~)


 Vicky


 



家庭問題/課業 永遠擺第一?

【聯合報農山君(雲林崙背)】                                               2011.12.09



最近我們社區流行一句話,大人的壓力來自新台幣;孩子的壓力來自父母。這句話說得好像很無厘頭,卻很有道理,因為大人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總是拚命的工作,希望多賺點錢,但是景氣不好,賺錢談何容易?投資也常常化為泡沫,股票、基金節節落,物價、房價卻直直升,錢永遠不夠用;有時一早起來,孩子見面就說:「今天要繳錢。」所以身邊一定要備錢急用,有時錢不夠,還得趕去提款機提領。


 


當父母的雖是孩子的提款機,但是孩子過得也不輕鬆,每天有學不完的才藝,還有補不完的習。鄰居李太太就說,她的孫女下課到她家用完晚餐,女兒就催孩子趕快離開,因為要趕到補習班,連她想要跟孫女說話的時間都沒有,即使是周休二日,也要請一對一的老師到家裡指導,女兒、女婿都不敢出遊,為的就是孩子的成績。因為女婿在大學任教,同事的孩子都很優秀,他總不能輸人。


 


李太太說,現在的孩子雖然物質很享受,精神壓力卻很大,課業永遠擺第一,都不見可愛的笑容了。她的孫女如果成績退步,女婿還會責怪孩子不夠認真,浪費他辛苦賺的錢。看到大人生氣,孩子哭泣時,她覺得有必要這樣嗎?大人和孩子彼此壓力都大,連她都被波及。


 


現代家庭如果沒有雙薪收入,生活實在有點吃力,李太太說難怪女兒只敢生一個孩子,她也不敢鼓勵女兒再生老二,因為她不能資助他們,也沒力氣再照顧幼小的孫子,只希望孫女的壓力不要那麼大,女兒、女婿不要讓孩子學那麼多才藝、補那麼多習,家裡才會平靜。


 


2011/12/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