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穿日介紹---


天穿日是客家人才有的節慶,就是在元宵節後五天的 正月二十日 。這天,一般農村婦女用過年用的甜粄,以油煎熟,或用油堆子蒸好,在上面插上針線,稱做『補天穿』。傳統上,農民在補天穿時都會在家做其他的工作,而不下田耕作;因深信「這天下田會觸怒天神,全年將出現天旱」的古老傳說。
 
『天穿日』相傳是女媧補天的日子。蘇軾有詩句說:「一枚煎粄補天穿」,正是指客家人過天穿的情形。據清代俞士燮《癸巳存稿》卷11《天穿節》條中考辨,認為『天穿日』就是24節氣中的雨水,取雨水屋穿漏的意思。宋代以前的風俗,是用紅絲線繫住煎粄投到屋頂上,為『補天』。所以宋代李觀有:「媧后歿後幾多年,夏伏冬愆任自然,只有人間閑婦女,一枚煎餅補天穿」的詩句。如今客家婦女在煎粄上插紅絲線就是這樣沿用下來的。不過,客家人來到台灣之後,已逐漸淡忘這種行事,目前只存有『天穿日』的節慶名稱而已。而在早期的農業社會中,天穿日是十分重要的節日,一般民眾要過完元宵節才算過完農曆年;但在農業社會的客家民族來說,過完了天穿日才會開始收拾心情打田插秧,展開一年的農忙時節。不過在現代工商社會,這些習俗都已式微。


早上是大女兒矯正牙齒回診~


 


看完後,在新竹吃完中餐後在街上逛逛當散歩 ~


 


之後先生載我去竹北照相,因為我的護照已經過期了,


 


為了下個月要去日本玩,所以拍大頭照,辦護照去~


 


(千萬別羡慕我要出國,我是要跟我小嬸嬸所招的團,


大家都知道,老人家口袋都比較深,想當然爾..........是高級團,


所以想到我要付一筆不小的錢.................


雖然我還沒付,但是自從過年時看到小嬸拿回來的資料中,看到那團費的價錢,


我的心馬上就破一個大洞,不瞞你說,直到現在,我的心還在滴血..........


而且心臟還噗通噗通跳......................驚嚇指數太高..........)


 


相片照好後,我想差不多時間要回家了吧!


結果老公還要載我們去新埔看花燈~~


(我家老公一旦出門,沒有玩到夠本..夠晚,是不會輕易打道回府~



有時我跟女兒們都玩到累翻了,結果我家老公的體力及興致還很好........


我的體力已經40歲以上,但是我家老公的體力只有25歲而已,真是很厲害


我跟女兒都自嘆不如呀!)


 


因為是老公臨時決定,沒有帶到相機,所以只好只手機照相囉!


畫面不好,請見諒囉!


 


新埔主燈─大嬸婆迎祥龍


 





 


逛一逛會場,看到燈會中有體驗活動,只有花10元就可以體染柿手工藝,


就幫我們母女三人報名囉!玩看看~





老大挑老虎圖案,小女兒因為已經沒有蛇的圖案,所以挑豬的圖案。




 


這是我的小兔子~


 



 


真是好特別,用柿子水就可以染色,他們還利用柿子水配上圖卡,做出下列12個生肖卡,真可愛~




 


 




 


燈會中其他小型作品,其實還滿多的作品的,我只照一些作品~


 







 


逛完花燈,準備要離開時,結果看到水果奶奶的趙自強有來現場吔!


特別來到新竹花燈,好像在錄什麼節目?


我家小孩已經過了水果奶奶的年紀,所以沒看幾分鐘,就回家去了~






謝謝觀賞~


PS.燈會的規模真是有點小呀!不過大就要花錢,那想想還是小而美好,不景氣時還是省點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