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教養/別把他丟給別人教


【聯合報承奕(嘉義市)】                                                               2012.12.11





三弟是一位廚師,每天從下午工作到夜晚,弟媳則是百貨公司的櫃姐,每天也要工作到晚上十點。夫妻倆與三歲兒子見面時間,只有早上送他上學的短暫時刻。





三弟夫妻每個月會排休幾天與孩子相處,但皆是吵鬧收場,只要小孩的行為及言語不如他們的意,他們就會大聲訓誡一番。一次,三弟與小孩溝通時,小孩說阿公阿嬤也都這樣,硬是不照他的話做,這次他真的生氣了,拿起藤條準備往孩子抽過去時,我大聲制止道:「你在管孩子,我本不應該插手,但是你想看看,一個月裡,你看過他幾次?你陪他吃過幾次飯?有認真的帶過整整一天嗎?小孩每晚要睡覺前,都會親一下在場的家人,你有被親過嗎?即使你刻意休假陪他,但總等不到他要睡覺前,就趕著外出與朋友赴約。」





三弟回說:「我要工作養家啊!不然吃什麼?」我再跟他說:「小孩是你的責任,如果希望他能依你希望的模式長大,就要跟他朝夕相處,親自教他,不要等到他長大了,再來說小孩不貼心。試想,如果爸媽把你生了之後,也像這樣丟給別人教,你的心裡會不會遺憾?」





三弟聽了我說的話後,手放下了,露出笑容,開始跟小孩玩。孩子笑了,但三弟卻紅了眼睛說:「還沒看過他在我面前這麼高興的笑過。」





三弟對著孩子說:「你怎麼都沒親過爸爸呢?」小孩天真的回答說:「那是要睡覺前才能親,可是我要睡覺的時候,都沒有看到你。」




雖然三弟沒再多說什麼,但從他們的互動中,我看得出來,三弟一定會調整工作及親子間的時間分配。果然從那天起,雖然三弟還是像以往般的工作,不過一到休假當天,他會把所有時間都留給孩子。看著他的改變,讓我倍感安慰。


 


2012/12/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