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的孩子才國小、國中,可是當小孩一直的長大,我了解終有一天,孩子會離開父母的羽翼過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一直在調適自己的心態。

 

畢竟我的孩子不可能像我一樣,讀書、工作、結婚都是在娘家附近。

以前學生時代,我真的很少跟同學出門玩,我記憶中都是跟著媽媽出門逛街,什麼時候幾乎都是跟家人在一起。

直到談戀愛後,重心才轉到男朋友身上,可是當時我也經歷一番成長;因為我全心全意在戀愛上面,

(第一次談戀愛,什麼都不知道,以為愛情就是這樣.......  )

幾乎所有重心都在男朋友身上,後來之後才慢慢了解,不是所有的人個性都是這樣,所以我漸漸調適自己,

讓自己的重心不要都放在一個人身上,不然期望越大,失落感會越大。

後來跟男友歩入婚姻中,又走進不一樣的人生階段,也是我第一次離家,而且是永遠的離家,

(因為我從小到讀專科,都是就讀家裡附近的學校,連工作都是在附近,還真沒有在外面自己獨立生活的經驗  )

因為婚後我也是經歷一番的調整,畢竟現實的生活裡,不如童話故事裡中所寫,白馬王子與公主婚後過著美好生活,

還好我先生也是住在附近,遇到心裡難解的問題時,還有一個避風港,讓自己短暫休息,不然真的很難調適婚後的生活。

(為了鋪陳,我好像又講太多了 ,大家忍忍......)

後來生了孩子,我想是我人生中的大轉折,當時孩子是我完全的重心,我可以完全的付出,孩子可以受我控制,不會有人反抗、不舒服,我也不會有深深失落感產生,



這個情形直到孩子上幼稚園的第一天,當我放手讓她進幼稚園大門時,我就知道我要開始習慣,

終有一天,孩子會離我而去,開始過屬於她們自己的人生。

 

孩子的每個階段,都是我要慢慢學習放手的智慧~

(換個角度想,如果她們不在家過自己的人生,至少她們不是在家啃老族 (我沒去啃她們就很好了)

而且終於可以不用花心思照顧她們,我們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休息,這樣想............難過及不適就會少一點了。)

沒有孩子在身邊,也要計劃兩夫妻的退休生活,我想我會考慮養隻狗陪伴我吧!!

 

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與成長,雖然過程有難過、悲傷,但至少有愛相伴~~

(當時我嫁人時,家裡少了一個聒噪女兒,我想父母一定也很不習慣吧!也要一些時間才會適應吧!)

Vicky

y



父母的功課/讓孩子擁有自己的人生

 

【聯合報╱雲心(台北市)

                                                  2012.11.18  03:09 am

 

「我很矛盾,以前一直鼓勵她往國外發展,現在她真的依照我們規畫的路前進,我卻又捨不得了!」同事落寞的說著。

同事有個女兒,母女二人感情相當好,常常相約去逛街買衣服、唱KTV。母女站在一起,看起來就像姊妹,同事非常重視女兒的教育,一心栽培她,積極鼓勵她出國深造。

 

去年她女兒順利申請到國外學校,無比雀躍,而同事也相當興奮。後來女兒出國求學了,雖然母女兩人天天在電腦前視訊,

但是同事仍然有種隔靴搔癢的惆悵,於是規畫今年出國看女兒。



出國前,她非常高興,忙著到處採購東西,身邊的我們都感染到她的興奮。終於同事出國了,我們也靜待她回國,告訴我們旅途的感想。

但同事回國後卻難掩失落的情緒,原來剛開始,她看到女兒很獨立,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心中驕傲又放心,

但是女兒卻透露學業告一段落後,希望有機會能留在美國求職定居,讓她覺察到女兒已經長大成人,日後無論留在美國或步入婚姻,都可能不再回「家」居住了。

 

當小孩還小,父母就是小孩的「天」,孩子凡事要父母保護與照顧,這段期間辛苦卻有成就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等到小孩漸漸成長,父母要學習「放手」,試著讓小孩獨立,但是內心又會擔憂不捨,就這樣矛盾糾結。

直到有一天,發覺小孩真正長大,只能選擇默默關注支持,放手讓小孩擁有自己的人生。

聽完同事的一番話,我恍然自己也終究會走到和她類似的情況,但人生就是不停的學習負責、學習放手、學習愛人與被愛啊!


2012/1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