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底(97)報名參加工業區某教會所辦的餐飲課程,因為在白天上班且收費很便宜所以就報名參加,課程中教了我們許多樣小吃及點心,可是獨獨這道點心我會三不五時會做一些給家人吃,老師給我的配方我覺得真的滿好吃,所以上禮拜又提起勁來做時,就想順便將步驟照相PO上網分享,希望大家也能試著做看看老師無私分享的配方~

ps.剛開始是自己獨立做,因為真的很多歩驟真的很懶,所以後來都找2個女兒一起幫忙,這樣做起來就輕鬆快樂多的。

 

鳳梨(蛋)酥

材料:蛋2顆(未冷藏的較好)、砂糖125 g、奶粉55 g、酥油300 g、低筋麵粉600 g

內餡:現成鳳梨餡(即冬瓜餡)、  蛋黃適量(依個人喜好加入)

   ◆蛋黃先泡米酒2~3hr,取出灑些鹽在蛋黃上後, 放入烤箱烤5~10min,

    取出再加入少許米酒去除蛋味,並依個人喜好切成小塊形狀。

份量:50~55個鳳梨酥

 

外皮做法:1.蛋2個 + 砂糖打散(勻)    

                          ★①砂糖用原比例做的成品家人都覺得太甜,所以我都是用90 g 。

二女兒正努力幫我打勻呢!打勻大概要2-3分~

              2.奶粉+酥油+低筋麵粉

                  ★②奶粉老師建議用克寧會比香,我曾經用過嬰兒配方奶粉做過,吃起來也還好,只是沒有克寧奶粉那麼香而已,還是不錯吃的。

                 ★③酥油老師建議用進口安佳酥油,我曾問賣材料的老闆,酥油進口和台灣遠東做的有何差別,老闆說進口的除了價格貴外口感當然會比較好吃,若是不曾用過進口且考慮價格就延用台灣做的,可是說如果原本就用進口的安佳酥油就不用換了,否則要是吃不習慣台灣的,就浪費了,所以我仍使用進口的,不過我曾問過朋友,她都是用進口的奶油做鳳梨酥,她說用奶油較健康不過成本又比酥油高,所以個人可考慮預算後變更材料。

                 ★④低筋麵粉部份,當時上課時有同學建議可用高筋及低筋各一半比例,再適量加一點中筋搓勻,口感會更好,我二者配方都有做過,我都覺得差不多,一樣好吃;另外麵粉我一開始可能只先放500g左右,等到做法3.時再慢慢加入~

 

 

              3.加入做法1.的砂糖後搓勻。

    ★⑤此時若是砂糖滿到流出來,此時我會加入剩下的100 g麵粉,慢慢讓砂糖與麵粉融合後開始搓勻所有材料。

外皮做好了,成為金黃色麵團。

 

製作方法:1.備好鳳梨餡並搓成小圓形,約10g;將外皮也搓成圓形,約20g。

      2.準備好模形,方形20個+其他形狀6共25組。

      3.若有加入蛋黃餡者,則鳳梨餡及外皮的重量要各減少2-3g左右。      

模特兒上陣了~

 

將外皮及鳳梨餡壓後結合再加入蛋黃餡後搓揉成長條型狀,再放入方形模型後壓扁,之後再加入方形木頭壓扁整型後就完成一半了~

 

★⑥完成後的半成品鳳梨酥,要注意不要剛好和模子一樣大小,要比模子小1/3,因為進入烤箱後,鳳梨酥會膨脹起來,屆時不好脫離模子,而且小一點吃起來也比較方便些。

 

進入烤箱囉!這是我家唯一一台小小的烤箱,雖然可是很耐用的~

一個烤盤可放10~13個鳳梨模子。

 

烤箱設定:1.溫度要用190度 

              2.火力調節用全開(即上下火都開)

    3.時間老師則是用15分,並且不時要觀看烤箱的鳳梨酥;我後來則變更方法,就是先烤10分後再將鳳梨酥翻面看烤的程度後,再烤個3-5min即可出爐。




鳳梨酥烤好出爐囉!看起來好好吃喔!

 

這次還沒全部做完,女兒每人都吃了好幾顆,直說好好吃呢,大家努力做的總有代價了!

 

 

愛心及蘋果等特殊形狀送人都很有價值,收到人也會很開心的!

 

 

有空的話可以嘗試做看看,保証不會失望的~

有機會我再po其他小吃的製作方法,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