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03.jpg

小女兒 ~ 德國留學夢

107-0326

今天是小女兒17歲生日,一轉眼小女兒已經從嬰兒變成少年

明年女兒就要參考大學學測考大學了,現在回頭看. . . 這時間過的真快呀!

 

去年9月份小女兒就讀的高中,班上轉進一位德國女孩留學生

女兒班上的學生滿滿的興奮跟好奇

(其實身為媽媽的我也很興奮 . . . . . 外國的同學吔!)

我跟女兒說多跟德國同學聊天,讓自己練習開口說英文

但女兒說很多同學都會去找德國同學聊天,且她每週只會來學校2-3天

所以能聊天的機會很少,真是很可惜!

 

去年約10月吧!小女兒跟我提說,想去德國讀書,並說在德國讀大學費用不會很貴

當時我認為她是因為有德國同學轉入,突然興起的念頭,就沒有放在心上

又過了2個月,女兒突然說想要讀德文,我說好呀!她自己找課程

結果德文課以台北較多選擇,新竹則是有德文補習班,由德文老師學費,但費用以萬元計費

除了上述的補習班,她有找到在科學園區的科技生活館也有德文課程

這個費用就相對廉價許多,讓人不會退後N歩

最後就在12月底報名,從1/8上到2/26共7堂課 $2,500,由歐洲老先生教學。

(德語補習班則是費用要1萬多元,由德國老師教學,但這費用有點貴,因為女兒要是不認真就浪費錢了)

(上德文課的同學好像有7-8人,最後有一人報名沒來上課,一人常常缺課,

除了女兒外還有一個實驗高中女生,其他則是上班族)

結果女兒上課都說聽不懂老師說的話,我唸她說上課回家都沒有復習

當然上課有可能聽不懂老師說的話,7堂課只有一堂課上課前有復習,那一堂課她就有些聽懂

(小女兒腦袋比我跟姐姐還要好,但姐妹倆對功課上花的時間太少,大多是臨時報佛腳較多

若是能多花時間在功課上,她們肯定成績會更好,但 . . . 這個部份我們給小孩的空間太大了,現在沒輒了)

課程要結束時老師有問要不要再上,我也請女兒自己考慮,我都沒意見!

結果女兒決定不上,說要自己自習 . . . . .

哇哩咧!結果到現在好像也沒看到她有在家看德文書 . . . . . . . 

 

我想若是女兒真的去德國讀大學,那就提前去那裡上語言課,

因為他們有要求德語至少要B級才可以讀德國大學。

(在台灣的學測分數至少要45級分以上,報考錄取機會較大)

 

老大就讀的佛光,也是有可以留學的機制,就是成績至少班上前五名才有機會抽到

在大二或大三就可以選擇國家及學校,出國讀書當交換學生

我聽到這個措施也是很鼓勵女兒多認真讀書,爭取看看

畢竟能夠出國到其他國家讀大學,眼界肯定不一樣

在台灣不能說不好,但有機會能出國看看,我們的眼界都不會局限在台灣這個世界裡

女兒還詢問說若是有機會,中國、韓國、美國,我會想去那個國家?

當然首選是美國、次要是中國,能夠出國當然要去遠的美國看看

光文化及水平還有教育就值得我們去看看了。

中國則是正在突飛猛進的進歩中,也是值得我們去學習或者卡位

至少大陸土地大、進歩空間大,值得我們去創造的機會很多,很適合年輕人的闖闖看。

 

我在讀夜二專時,也是有個遊學夢,但最後當然被結婚這事所停滯了

當時一起讀書的好同學-小汎就有實現夢想,不管當時或現在我都超羨慕她!

我記得她是在28歲時,就存了一筆錢去紐西蘭遊學

(我跟先生蜜月的國家就是紐西蘭,俗稱『活的地理教室』- 紐西蘭維基百科連絡

本來計畫結婚10. . . 20週年要再去,但都無預算而作罷,讓我到現在20年了,仍懷念那趟旅程的點滴。)

不過我知道人生有得必有失,所有的事情不可能盡如自己的意念走

當我選擇歩入婚姻,走入家庭,必定要放棄某些東西

而當初想先結婚也是想早點走入婚姻,趕緊生小孩→養小孩→退休過自己的生活

若是先實現出國遊學計畫,肯定延後結婚時間,而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可不容易!

 

現在回頭看看這選擇或者上天的安排,或許也滿適合我這個的個性!速戰速決!

現在看看現在的自己,未必不會在退休時實習這個夢想

若是 . . . 我自己亂想的小劇場 . . . . . . . 

要是女兒們有機會出國留學,不小心嫁了個外國人,

那我是不是有機會去住女兒家,順便去遊個學也說不定。

要不然小女兒有機會去德國讀書,畢業在那裡工作,我可以退休去找她

然後在那裡住一段時間,讀個短期的語言學校,圓了自己的夢想。

但這一切都是自己想像,畢竟要在外國讀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或許有人會想這費用不少吧!(我心裡也是這麼想)像老大就讀的佛光,學校會補助

而我給小孩的觀念就是就讀大學,父母給的預算就是學雜費全含1個月2萬元

不管讀台灣或其他國家大學,4年下來就是12*4*20K=96萬

超過費用的部份,請貸款或去打工補貼生活支出,

畢竟父母的錢也是很辛苦賺來的,而我讀專科大學都是自己付的學費

要是我父母也是告訴這樣的想法,我想我會很開心,或者也會計畫出國唸書

不然光靠自己存100萬出國讀書,至少要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實現

像德國讀書,我查詢的大概分享的費用,約在700-820歐元左右,比英國或美國便宜很多

(跟在台北讀大學的費用20-25K差不多,所以去德國唸書,真的不算貴)

且留學生可以打工,上限為每週20小時,加減可以打工賺些錢補貼

 

人因夢想而偉大,若有機會實現夢想,為何不去努力捉住機會去實現它呢!

如我文章中的相片文字所寫的

『去想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華麗地跌倒,勝過無謂的排徊』

期望我的女兒們有機會可以實現夢現

若是她們有機會實現夢現,那我的夢想有機會跟著她們的腳歩而實現也說不定。

(我跟女兒說這個想法時,她也很讚同,若是她有機會出國,我退休也可以去找她並那裡讀書

但她又問了 . . . . 我去了那老爸呢???我說叫老爸在台灣認真賺錢,供我遊學囉!)

這個月小女兒有開始要讀書的樣子,還去參加同學補習的視聽課程

她決定要去新竹補英文跟數學,要讓自己的成績往上提升

月底準備付錢,考試成績若是能夠變好,除了學校及科系多點選擇外

這也是意味著您的人生也多了很多選擇。

(這是過來人的經驗,我是不夠聰明,不然我真想學些電子/電機的課程咧!)

 

德國留學資訊參考~(這是當時女兒說要去學德文時,我上網查詢的資訊)

逐月的獵手 ~ 部落格連結

       (此人寫的算是很詳細,分享很多經驗,我還有上去跟他留言,謝謝他的分享~)

天下留學 ~ 留學德國費用與學習德文的疑問

留學中心-留學德國的五個理由          ~  網址連結

聊聊去德國留學一年的費用有多少?  ~  201609新聞連結

德國大學在世界排名為啥落後?         ~ 201701新聞連結

德國大學免學費時代結束!               ~  201701新聞連結

德國留學費用                                    ~ 2016預估費用連結   &    2018預估費用連結   &  2018花費連結

大學學費初估                                    ~ 2017網誌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