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不生?我的人生,到底希望有幾個小孩?」這是組成家庭時最初、也最重要的一件事。


其他事情都可以稍等,生養小孩子、陪伴孩子,卻要即時。


希望父母們都不要錯過這份人生最美好的工作,用心去體驗─養育新生命最單純的滿足和快樂。


─節錄於「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封面文字,作者為汪培珽。


 


在某部份我是個傳統的人,我認為既然選擇走入婚姻,必定要生個孩子,這樣才覺得人生是圓滿的。既然決定這輩子要結婚,那我立志就要早點結婚並且早點生小孩,這個志願在我高中時就已定下,當時全班同學都知道我志願,可是我卻不是班上最早結婚的那個人,我到了快22歲才遇到自己當時覺得這輩子可以託付的人(不過還沒進到棺材那一刻,不確定那時的決定是否對錯),然後在23歲年初結婚,於當年底生了個虎女孩,本來想生個同生肖的兔小孩,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可是不管孩子是什麼生肖都是自己手上心頭肉,生了小孩後,就有經濟上的壓力了,以前沒結婚前就想結婚後跟父母一樣生五個小孩,可是真的自己結婚以後,才感受到經濟上的重擔,就由5個縮減到2個,雖然我也想多生一點小孩,可是礙於經濟壓力也不得不低頭呀!要是我經濟上很富有,我肯定多生幾個促進經濟發展,不過生2個小孩至少對的起社會,剛好各負擔一個父母;不過自己當了父母後才真的覺得父母辛苦,努力的把我們養育長大,也希望在養小孩有餘力之時,挪一些時間好好陪伴父母。


 


我覺得現在社會上有兩極端的夫妻,一端是經濟上很寬裕卻只生一個或者不生,而另一端是經濟上根本不容許生第二個小孩,卻生了很多胎而且不教養丟給父母或學校教,將來這不是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嗎?或許我想的較嚴重,可是我卻想的很遠呀!再來就是屬於中間的我們這樣的人了,要賺賺不多可是還可以養家活口,社會中大多是屬於這類,很努力工作及教育小孩,付出自己的社會責任;現在的人都怕生養小孩,可是從未想過以前父母也是這樣養育我們所走過來的,我並不是提倡說一定要生跟父母一樣數量,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如果現在我們怕生養小孩,或許到老時就會後悔年輕時的決定了,屆時後悔也來不及了,人生什麼都可以等待,可是就二件事我覺得不能等,生養.陪伴小孩另一個則是孝順父母,若是能即早了解,或許到老時人生就不太會有遺憾產生。


 


生第一個孩子快2年才計畫生第二個,原因一是小孩差3歲,到國中以後付學費時壓力不會那麼重,相對兩人年紀差不多也不會有隔閡,原因二是確定與先生的婚姻更加穩定,會怎麼說是誰都不能保証婚姻能長長久久,至少能保証的是再次確定這個人真的值得長長久久,再加上我願意為婚姻努力付出,要是不確定婚姻能長長久久,我就不會考慮生第二胎,若是真的將來不幸分開,那不是又多害了一個小孩的一生嗎?不過現在看來當初的思慮是對的,至少已經邁向婚姻的第13個年頭了,有點小離題,之於生二個小孩也是希望將來要是父母生病或往生後,小孩有能個能一起相互討論及幫忙扶持的人,雖然現在夫妻幸苦一點,但至少看將來不論是我們夫妻或者是小孩都是好處多多。


 


從小我就對小孩耳提面命說將來父母老了以後,要照顧父母,就算嫁人了沒時間回來看我們,至少還是三不五時打電話回來關心父母健康,當然要順便給一點錢孝敬父母(拿來繳家裡水.電費也不錯),要是父母不在時,長姐如母,要好好照顧妹妹,妹妹也要聽姐姐的話,兩人要相互扶持幫忙;或許有人覺得我太早說這些,不過我深信世事難料,誰知那天會發生那些事呢?所以該教的事情平常我都會適時的提醒或分享給小孩知道。


 


不過要生第二個,首先還是要考慮其經濟狀況,在心智成熟及經濟許可還有教養資源充足的情況,我建議孩子還是生二個以上會比較好,因為二個小孩將來有什麼事情時,除了父母外還會有商量的人在,如果父母有什麼情況時,二人扶養照顧會比一人獨立照顧好的多,壓力減輕許多;再來就是我自己覺得一個小孩比較辛苦照顧,可是生了第二個時,雖然經濟壓力變重,可是照顧壓力就減輕不少,因為老大長大會幫忙我照顧老二,我就輕鬆許多呢!俗話說的:「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孩子照豬養」真的沒錯,第一個我買了很多書籍及器材來養育她,結果生了第二個就隨便養了,結果小孩還不是長的很好,只要前面一個好好教,則後面的一個,就有前面的兄姐來好好照顧了,我常掛在嘴上說「勤勞的父母就有懶惰的小孩,而懶惰的父母則有勤勞的小孩」,所以我就當懶惰的父母好了,將來就算我的孩子沒啥大成就,至少不會賴著父母吧!因為父母比他們還懶呢~


 


其次有人說生了小孩會破壞生活品質,再我看來其實影響不大,很多時候都是父母想太多自己設限,以我們而言,有了小孩還是全省到處玩透透,連小孩都習慣出門遊玩了呢!在我家老大滿月沒多久,我們一家三口就跑去花蓮遊玩,而在那年Sase病毒流行時,我們全家4口也跑去高雄遊玩,當時我的主管比我還擔心傳染的問題,其實不是我不擔心,而是我們都去戶外遊玩,只要不去密閉空間,危險就降低了,孩子身體也要適度有抵抗力,總不能擔心小孩傳染就永遠不出門吧!總歸一句話,都是要看自己如何規畫家庭生活。


當時我生了第二胎後,還跟同事說:「生一胎出國玩、生二胎國內玩、若生第三胎就在家門口玩」,雖然說玩笑話但對我而言就是半真實的事情,因為生第一胎滿月過後,先生就安排了國外旅遊去新加坡玩,生了第二胎以後就只有在國內遊玩,第三胎還沒有機會可以生,不過可想而知就如我所講在自己門口玩一玩就應該偷笑了吧!


生養小孩雖然是件小小痛苦的事,可是陪著小孩成長時所感受的喜悅及滿足,是任何事都無法替代的呀!如果真有緣份且萬事具備的清況下,就早點結婚早點生子,生小孩也是有年齡的限制,在最適當的年紀生小孩是最好的事情,在台灣生育率已降到1.0為全球最低的時侯,希望有能力生小孩的,能為小孩增添手足,為國家創造一些競爭力吧~


 


我是看了這本書後非常有感觸,覺得作者的理念非常的好,我也很慶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雖然很想再生一個,可是沒有中樂透得到很多錢就算了吧!希望與大家一起分享,有機會可以買這本書看看~


書名: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