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娘家在苗栗大湖,是草莓的故鄉,所以我從小就吃草莓長大,到現在每年草莓季時,我最喜歡回媽媽娘家採草莓;媽媽住在大湖的親戚幾乎都是種草莓維生,其實種草莓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種,要花很心力去種植,聽親戚說草莓季時淩晨2~3就要起床採草莓,以便早上大/中盤商來載草莓,白天又要整理草莓園,要將壞的草莓摘除避免影響到健康的草莓,也要摘除多餘葉子免得它們搶了草莓的營養,三不五時又要擔心天氣的變化,農夫真是很辛苦的行業呀!以前我還跟老媽說將來養老來大湖買塊地種草莓,老媽說:「你以為種草莓那麼簡單呀!淩晨就要早起採草莓,白天又要整理草莓園,沒有說的那麼簡單」,自從我聽到我娘那樣說之後,再也不會有這種念頭了,要我淩晨就要起床工作簡直要我的命嘛!算了算了還是草莓季時來採草莓過過癮就好了,要有自知之明,專業的事還是讓專業的人做就好。


 


每年草莓季開始,大湖就會開始湧現車潮與人潮到此踏青採草莓,此時到過年時草莓價格也是貴的嚇人,雖然價格雖貴,但這期間的草莓可以長的非常大顆,要是不受下雨影響甜度也非常高,所以貴是也是那個價值的;草莓季尾時,雖然草莓顆粒較小但價格相對便宜,我和家人大多是在這個期間到大湖採草莓,一樣可以享受採草莓與吃草莓的樂趣。


 


每年到3月草莓季尾時,高雄的叔叔嬸嬸都會找一天專程北上來大湖採草莓,今年也是不例外,我們相約3/14(日)在大湖來採草莓,結果前一天星期六時全台中部以北都下雨,尤其當天桃園與新竹下超大雨的,那天我和先生那天去內壢大江百貨逛時,雨根本就像水筒往向倒一樣,有時都看不清楚前面的視線,真是嚇人呀!而我也很擔心草每還有可以摘嗎?下大那麼雨草莓會不會都被雨水沖掉啦!只好請老媽跟親戚再聯絡確認狀況,逛街回家後趕緊與嬸嬸確認行程是否要更改,最後還是依照原定計畫進行。(當天美國道奇來台熱身賽第二場在天母比賽,也因為此場大雨而取消了呢!)


 


隔天早上起床,天氣還算很不錯,後來去到娘家載媽媽及與小姑姑家會合後,一起出發到大湖草莓酒莊與叔叔會合,10點左右到達酒莊和叔叔會合後就到親戚表嫂的草莓園進行採草莓活動,沒想到到了指定草莓園後,沒有看到表嫂,電話又聯絡不到人的情況,與老媽確認是表嫂的草莓園,就先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先將農舍前的草苺箱子組合起來後,然後嬸嬸還測試將農舍打開來,沒想到她馬上就打開門來,我還開玩笑的說好像是你的草莓園,你一用就打開門了,一夥人就換好雨鞋及鞋子後就下去採草莓囉!反正採好至少要1小時,到時表嫂來刪好可以算帳了。


 


下面就是大家採草莓的畫面,因為表嫂承租了很多草莓園來種植,這塊是第一次採的,往年都是採別區的,所以我才會向老媽確認,不然要是採錯家可是會犯了偷竊罰被警察捉去關的。



女兒在和我二個表弟採草莓及玩樂的畫面。



我的老媽已經採好草莓囉!還採頂多的嘛!(歹勢,照到老媽閉眼睛的樣子)



我先生己經採好的第二箱,哇!草莓多到嚇人,快要滿出來了呢!


(草莓沒有人裝那麼滿的,先生是圖方便多採一點,待會我就會將滿出來的部份,裝箱到另一個空箱子;這個空箱是2斤裝)



小姑姑也正在努力的採,她還主動說要來張採草莓的畫面,很不錯吧!



因為前一天下雨,所以草莓走道都積了部份的水,因為沒有足夠的雨鞋,所以只好需要光著腳下去採,要不然好好的鞋子下去,肯定變成泥巴鞋上來了。


我高雄的小叔也正在努力的採,而且他還光著腳下去採喲!這種精神值得拍拍手



 


我家老二也正在努力採草莓,她要負責採二箱,給老師及保姆婆婆的,她也是光著腳ㄚ下去採,也是值得拍拍手,不過她把褲子用到很髒,真是很讓我有點小抓狂,算了難得機會就算了吧!要是平常我一定會狠狠的修理一頓的,下次不可這樣喔!老二~


 


這是小姑採到的大草莓,不過沒想到這個草莓尾巴了,還可以採到那麼大顆的,真是很幸運!



 


這二盒也是小姑姑採的,她埰的草莓還是很紅很漂亮呢!技術高超~



 


很鮮艷的草莓,真是很想把它吃掉!




表嫂電話中說這塊田至少有100斤時我還不相信,最後採完要磅秤時算一算我們大家總共採了75斤,沒想到我們那麼會採草莓,真是多到嚇死人呀!太厲害了。


 


我這個表嫂是個大陸人,雖然她不太會說話(就是不善於言辭),但她人老實又勤勞,比我們台灣很多人還要努力(至少比我還努力勤奮,連我都自嘆不如),我覺得她種的草莓的技術真是很厲害,在種草莓的親戚中至少前三台,草莓長的數量很多又很甜,她真的很努力又用心在種草莓,若下次有要去大湖草莓的話,可以跟她聯絡,保証她的草莓不會讓大家失望,至少我這邊的家族都很稱讚她草莓。


手機:0963-184365



 


採完草莓後,全部人都上車,小姑丈就帶我們去明德水庫吃海鮮+客家小吃風味餐。


中餐非常豐盛,吃得非常飽,用餐完後我們一群人就在明德水庫旁走走消化一下。


 


亭子後方就是明德水庫,在水池裡的東西就是水舞表演的器具了,只可惜我們不能待晚上,不然假日的晚上就會有水舞表演秀了,真是可惜~


 



 



 


散歩一會兒後,我們就解散各自回家,叔叔嬸嬸和他的朋友們就回高雄,小姑則是回西湖婆家,我們呢!則是送沿路送草莓給親戚及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