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b.jpg

為人婦(媳婦)的甘苦談

99-0324

以前結婚時沒有像現在的女生會再婚前跟先生把所有的事都談清楚,我都是結婚後懵懵懂懂的慢慢學習當人的太太及媳婦,就算是結婚了12年還不習慣媳婦(長媳)這個角色,很多女人或許也跟我一樣仍然不習慣媳婦這個角色,但是卻是很努力的融入先生的家庭中,扮演稱職的媳婦。

 

 

我們從結婚再來生小孩,進而買屋搬出來住,都是兩夫妻靠兩夫妻打拼,買房子最辛苦時娘家父母還幫我們一些忙,中間的辛苦難以一語道出,只是以前我真的認為什麼都靠自己打拼,再苦也是兩人苦至少不用欠別人人情,將來至少面對不用折腰,覺得拿人手軟,可是後來証明自己想法是錯的,這世上會想的人就會想,不會想的還是不會想,認為很多事情都理所當然,所以遇到這種事情,對於我的個性真是壓力很大,我的個性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就算是遇到父母我都是一樣,我遇到父母不合理時,我可以直接跟父母講道理,有時脾氣來還會唸一下父母現在比較不會了!),可是遇到先生的家人,你能這樣嗎?不行嘛!要是說了會讓別人說這惡媳婦呢!要是先生沒有幫這個家或你說句公道話,做人的媳婦只能苦往肚子吞,還能說些什麼呢!

 

 

 

如果知道自已堅持後還是落著要這樣的結果,我不如一開始就全依靠婆家人幫忙好了,至少以後他們有困難時需要我們幫忙時,心裡就不會有很大的落差感及不平衡感的,至少是一來一往互相幫忙,誰也不欠誰,或許說這樣會認為我太過計較(我娘也是這樣說我),不過至少對的起自己及天地良心,我的個性只要對我好的人,我肯定會回報別人的恩惠,絕不會得了便宜還賣乖,或者覺得別人對我好是理所當然,而吃定別人,反之要是我遇到得了便宜還賣乖的這種人,我肯定就會不爽,所以我的細胞常常死了好幾千隻呢!

 

 

 

所以我常常覺得媳婦跟女婿的地位真是天壤之別,岳父母對女婿好,是因為希望女兒能得到女婿的疼愛;反觀媳婦呢!就永遠沒有女婿的地位那麼好;世俗觀念中都要求媳婦要對婆家好,可是卻很少人要求女婿要對岳父母好,就算女婿沒有對岳父母好就算了,有些還不准太太或媳婦常回娘家對父母好,再我看來真是很不可思議及不公平的;再來很多時候很多人都認為身為長子或長媳就要對家裡付出比較多,其他人就可以不用付出嗎?每個人身為家中的一份子都有責任,可是現在很多例子都是長子付出最多,結果父母反而寵不長進的小孩,再我眼裡這也是令我不能苟同的行為,為什麼老大就該做給他死,而小的卻要享盡所有的好處,這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我在教導二個小孩時,常常看到老二會吃定老大佔她便宜,而老大會因為妹妹哭而遷就他,當我看到這個情況時,我馬上就機會教育告訴老大:「明明就是妹妹不對為什麼要讓她呢!不要讓她,不要讓她習慣」,然後轉頭對妹妹說:「是老大就該讓妹妹嗎?老大就該給你欺負嗎?」,這時妹妹就回答我說:「不是」,雖然這個情況仍然不時會發生,但是情況已經好多了;雖然我們已經是這樣進歩的社會了,但是很多這種觀念仍是存很多人的腦袋中,希望將來的社會可以改變這個想法,因為每個小孩及父母都是平等的。

 

雖然我的婆婆對我還不錯,但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很多問題不是當事人,就永遠難以體會而且覺得那不是問題,或者為人媳婦者要更好的修行才會看開這一切覺得這不是問題才有可能;總之要做別人的媳婦要修養要高(先生處理婆家事情時該裝傻時就要裝傻,不然肯定得內傷好幾次,最慘的是短時間還無法復原、還有要多幾個心臟才撐的過,我覺得婚姻最大的殺手除了與先生的互動外,公婆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俗話說的好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兩家人生活習慣、觀念相近,夫妻的婚姻也才能常常久久呀!

 

 

 

 

難怪很多結婚的女人,若是問她們再給她們選擇一次,會不會再走入婚姻,大多數的女人的答案都是"No",因為在婚姻中壓力比較大的是女人,男人只有賺錢養活家人的壓力,可是女人面對的不只是先生還有小孩更有公婆及先生的家人,多數的女人也有上班要面對上司,所以痛苦指數可是比男人大的多,要是再讓我選擇的話,我也不想結婚,當個單身貴族多好呀!不過想想,搞不好再給我先生選擇一次,他也不想再結婚吧!或許對他而言,我這個太太也頂難搞定也說不定呀

 

 

 

ps.我覺得我當家庭主婦修養有變好一點,可能是伸手向先生拿錢家用吧!俗話說的好:「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人在屋簷下不得低頭(我是遜咖,也會看情勢),雖然先生不至少像外面男人拿錢給老婆自以為是(他可是很準時領給我家用,而且絕不囉嗦,這點我喜歡,但是遇到先生與婆家的事情只要是不是很離譜的時,我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盡量做到,而且不時告訴自己想開點,畢竟要維持一個家的和諧也是不容易;換個角度想想要是我有在上班,我想我肯定沒那麼容易看開吧,搞不好定氣炸了也不一定,不過這就是人生,人生中就是會經歷這樣酸甜苦辣吧!而中間的心情也只有自己才能體會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