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人寫出獨生子女的重擔了,就是我之前有談過"結婚後,生幾個小孩呢?"的問題,獨生子女一旦長大成人,遇到父母生病及死亡問題,連個人商量也沒有,心裡的孤獨難以言喻,尤其我覺得獨生女又比獨生子壓力來的重,因為傳統社會觀念,有些先生不見得願意幫忙或處理太太家的事,可是換作男生呢!就會叫太太幫忙,把某些重擔分攤到太太,所以男生的壓力較女生輕許多,雖然我不是以偏蓋全,但是在傳統的社會觀念中,女人的地位確實是比男人低,所要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大,但也因為社會形態改變,現在的人大多只生一個,獨生子女雖然極於一身的寵愛,但長大後要面對壓力也是極於一身,沒有跟你搶,所以現在結婚的人都要好好想想生幾個小孩這個問題,若是經濟情況真的允許的話,至少要生二個小孩,對小孩將來人際互動關係也會比較好,若是經濟無法負擔,至少生一個小孩,增產報國吧!不然將來的年青人真的很可憐,一個人要養好像7個老人,多想想他們將來所承受的痛,再來想想自己的決定吧!

 

Vicky

 

沒有人可商量/獨生女的重擔

【聯合報╱子平(彰化和美)】
 

增產報國這個話題,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我也想提出自己的想法。

在民國六十年代,家裡有四、五個孩子是稀鬆平常的事,所以不認識的人一聽到我是獨生女,臉上常會露出無法置信的表情。

身為獨生女,雖然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卻是孤獨的。讀國小時,放學排路隊回家要走半個鐘頭,走著走著,同學一碰到自己的兄弟姊妹就跟著走掉,最後常常只剩下我自己一個人。

由於那個年代都是整個大家族住在一塊兒,因此平常我倒是不缺玩伴,但是每逢過年,與隔壁親戚家那種熙熙攘攘的熱鬧氣氛相比較,總覺得家裡冷清,讓人老想往鄰居家裡鑽。

 

隨著年紀增長,我心裡害怕的事又不同。大一那年,媽媽不小心摔斷了腿,讓我突然間感到不知所措,同時也讓我意識到自己肩膀上日益加重的擔子。在我嫁作人婦,肚子懷著老三的時候,爸爸倒下了,並且再也沒有站起來過,整整兩年,爸爸在醫院與護理之家的病床上捱過,直到剩下最後一口氣,才能回到他日也盼、夜也盼的家。那兩年,身為獨生女的我,半夜總是輾轉難眠,不是在孩子都睡著之後,獨自坐在床頭啜泣,擔心著父親的醫藥費與看護費,心疼著他獨自在醫院忍受病痛的折磨,就是半夜被護理之家的電話驚醒,然後獨自騎著機車,挺著大肚子趕到急診室去看被送到那兒的父親。

當時,沒有人知道我是多麼希望,我至少有個兄弟姊妹可以商量,可以相互扶持啊!

【2010/04/26 聯合報】

 

結婚後,生幾個小孩呢 ?  ~ 網誌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