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正面思考

血濃於水/千萬不要罵他的家人

100-0520

我很贊成這文章某些作法,例如不要在他面前罵他的家人,畢竟那是他的養育的父母及一同生長的兄弟姐妹,換成是你,你也不喜歡另一半罵你的家人吧!就算你的家人真的不怎麼樣的話 (例如欠債、賭博、沒責任感等誇張事情) ,要罵也是你自己人罵就好,這個我就覺得是雙方的死穴,所以千萬別在另一半前面犯了大忌。

 

不過話說回來,不能罵那總可以講出來雙方討論吧!如果雙方的家人有什麼特殊行為或狀況,影響彼此的婚姻關係,難道要悶不吭聲嗎? (總不能悶著讓心情不佳,最後影響感情吧!夫妻夫妻就是要有商有量,不然幹嘛結婚呀!就是值得託付一生才成為伴侶嘛!如果站在彼此的立場且理智的狀況下來討論,又有何不可,而且不能做人身攻擊,這樣討論才會有好的解決方案。  (不過還是考量另一半的個性,才說出來,不然會發生啥事,我可不能保証喲!反正不是自己得內傷、就是倆人一起得重傷而已~別說我沒提醒你喲~)

 

再來就是不要常在另一半面前碎碎唸他的家人,人都不喜歡被人碎碎唸,又何況是自己的家人被唸呢!

 

自已也曾遇到這情形,我選擇說出來,想把狀況處理更好一點,結果也是造成另一半的誤會,認為我對他家人有偏見,但是實際上我沒有,我只是不想讓其他因素影響自己的婚姻,想與另一半討論出更好的處理方法而已,畢竟我也是這樣的態度處理自己娘家的問題,我娘也是儘量不要讓家裡的問題影響我們夫妻間的感情。 (不過現在的婚姻就是經過這幾年的磨合及淬煉,彼此都為婚姻努力,我覺得就倒吃甘蔗一樣甜,平淡幸福,這就是我想要過的生活~)

 

很多事沒有對與錯,如果真遇到事情或狀況時,還是要面對它並且處理它,總不能放任不管,家人再親,要幫忙處理也是要有個限度,畢竟不能把自己的家庭都弄到破碎吧!

 

文章中作者老公的朋友,我覺得那個太太真是超白目的吧!說的那麼直接,至少要和老公婉轉的說出心聲或者與老公討論,畢竟那是生養先生的父母吔!如果你的父母也被媳婦這樣說,你心裡難到都不會不舒服嗎?畢竟我們都是人生父母養,講的那麼直接,身為小孩的先生當下怎麼能接受呢!

 

不過先生只為了太太的一句話就馬上說要離婚,會不會太無情了吧!其實很多事是可以討論或協商的,不能為了太太一句話就抹煞她之前所做的事情,除非她真的有誇張的行為,不然不能說離婚就離婚,婚姻又不是兒戲。

 

雖然說不能選擇父母,但是能夠選擇太太,可是也有另一句話說,是父母跟你一輩子還是太太跟你過一輩子呀!所以很多事有商有量,真沒有辦法解決時,再說離婚嘛!如果沒有努力就離婚,那不是對婚姻也不太負責任了吧!

 

另外我也要為女人平反一下,傳統觀念女人嫁人之後要做好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那男人呢!只要做好先生、好爸爸、好兒子,那有沒有做好好女婿呢!只要求女生做好媳婦,卻從沒要求男人做好女婿的責任,大多時候,社會觀念給男人這太大的空間,但女人呢!則要求過多;很多家庭的公婆若是生病,大多是要求媳婦照顧,那為何不給兒子去照顧呢!到底誰是誰的小孩或父母呢!

 

我不是鼓勵媳婦不孝順公婆,女生也有父母,只是希望能夠公平對待,畢竟現在的社會大家都生的少,只生一個的多的是,如果還在用這種舊觀念來看待媳婦的責任,我想那社會必定會出現超低的結婚率及超高的離婚率吧! (有時我都覺得自己對婆婆比對媽媽好,畢竟婆婆生了個好兒子給我,因為如此對媽媽多少有愧疚感,畢竟我很早就結婚走入家庭,在家孝順父母的時間很短~ )

 

我的朋友中,就有跟先生講白點,雙方顧好自己的家庭及小孩,至少雙方父母呢!則是各顧各顧的,但是該時間要到對方家盡的孝道,可一點也不會少;我這個朋友也跟先生感情算是不錯,這種模式我覺得我也可以接受,就像我前面所說,婆婆會對媳婦要求,但你有看過岳母對女婿要求太多嗎?(不過現在社會很多媳婦比婆婆還厲害的也不在少數,現在婆婆也很難為呀~)

 

所以婚姻中多為對方想一點、多些包容、多些溝通、少些自我、吵架,我想就不會有超多怨偶出現了吧~又說太多意見,寫的比文章還多,我只是紓發個人的想法而已,若是有跟你想法不同的地方,請多包涵~

 

Vicky

 

 

血濃於水/千萬不要罵他的家人

【聯合報愛麗兒(台北市)】        2011.05.20

 

「我不想養你爸媽!」難得休閒在咖啡廳看書,突然聽到隔壁桌的女生講了一句這樣的話,我忍不住抬起頭看了他們一眼,看似一對情侶,或許是新婚夫婦吧!

 

 

聽到這句話,不禁讓我回想老公上次跟我說他有個朋友,男方的爸媽年紀很大,常需要去醫院。有一天,他老婆在車上說:「我不想再載你爸媽去醫院了,以後你爸媽的身體不關我的事,你自己看著辦。」朋友停了幾分鐘,轉過頭看著他老婆說:「那我們離婚吧!我沒有辦法選擇我的爸媽,但是我可以選擇老婆。」據說他們吵吵鬧鬧好一陣子。

 

 

我的國中同學小P在一次下午茶中跟我說,她跟男朋友分手了,我很驚訝,因為他們倆無論是外表或是談吐學識,都是很合適的一對,讓人找不到分手理由。她說,兩人之間沒問題,也沒有第三者。

 

我問她那是為什麼?她含著淚水說:「有一次吃飯,他跟我說,他不知道要怎麼跟他父母介紹我爸媽的職業。」

 

我說:「這很難嗎?就是在士林夜市賣好吃的肉丸啊!」我很喜歡他們家的小吃。

 

P說:「他強調不知如何跟他當校長的爸爸開口。你知道嗎?當時我整個人就像被一堆冰塊打到頭,突然清醒過來。因為他看不起我爸媽,我覺得他配不上我。是我跟他提分手的,他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

 

聽到那對情侶的對話,讓我想起這兩段故事,心中頗有感觸。

 

我記得有個長輩在我婚禮的前幾天對我說:「你要記得,無論如何都不要批評對方的家人,不管你們兩個有多相愛,對方的家人和他是有血緣關係的人,那種關係是永遠斷不了的!心情不好,受到任何委屈,去跟好朋友說,發洩出來就好,千萬不要對著妳老公罵他的家人。」

 

其實同理可證,儘管有時候,我會對自己的弟弟妹妹碎碎念,但是我無法接受別人來批評我的弟弟妹妹或是家人。

 

所以我在想,那個咖啡廳裡的男孩聽到這句話,心情不知會怎麼發酵,希望他們有智慧可以處理。祝福他們!

 

2011/05/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