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鈔票.jpg

孝親費該拿多少?該給孝親費嗎?

109-0514

在我個人的立場來看我的小孩

當然是要拿孝親費呀!

我專科就是自己半工半讀努力而來的

而大學則是結婚後有感學歷太低又再去進修的。

(當時白天上班晚上讀大學二年,每天下班回家煮完晚餐再去上課,忘了有沒有幫2個女兒洗澡,但晚上下課回家後又再整理家務才睡覺,現在想起當時的我真的很厲害)

所以我把小孩養到大學畢業,當然要有所回饋!

沒有回收1/3,至少也要有1/4,再差也要有1/5

不然就跟我一樣讀高中後,剩下的就自立自強,

那大學的花費100萬我就可以留下來當我的退休金啦!

這樣說有人會覺得不負責任

但這也是真實的生活,小孩在大學四年中不用擔心學費、生活費,享受了四年的生活,有些同學是背著學貸、打工來維持生活;所以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是不是覺得自已很幸福)

 

切入正題,其實這有二個方面要看:一個是跟小孩拿孝親費?另一面是否給父母孝親費?

先講是否跟小孩拿孝親費?

雖然我在專科畢業後只給過一年孝親費,但我仍會希望或要求自己的小孩出社會後給孝親費,我的理由是?

我們這一代養小孩的費用比之前都還要高,且我們辛苦賺錢供他讀書至大學,如今長大賺錢回饋我們是合理的,且也是培養小孩對父母的責任感,只是這孝親費要訂在小孩能負擔的範圍內。

關於費用的問題,我從小孩國小時就開始考慮了,並且也告訴小孩出社會後就要開始繳費用給我們,讓小孩從小就知道父母的作法。(可見我多想要小孩長大回饋我呀!)

現在的人在出社會後,會有三個狀況,一是住在家裡、二是住在外面、三則是結婚不住在家裡。

所以我依據這三個狀況來調整我希望小孩給我們父母的孝親費或分攤住在家裡的開銷。

一、孝親費

養小孩至大學畢業約22歲,若是18歲前是父母應盡之義務,那18歲至大學畢的開銷是否可以回本呢?因為若是大學費用要小孩自己負擔,那一定要學貸或者是打工賺生活費,同理,父母只是轉而負擔小孩這筆開銷,而小孩畢業後上班賺錢後再回饋父母,這不是很正常的嗎?

我們這一代養小孩至大學的開銷,少的200萬多的近千萬都有;而我估算我們家養小孩一個至少450萬左右(這還不包涵23年付出的心力),雖然大部份能回饋父母的絕對沒有到1/4,就算如此,我也期望小孩能在回饋父母中,承擔起要贍養父母的責任。

假設讀大學費用100萬,若畢業後每月5000元繳給父母,那至少可以收回200個月,換算可以16年8個月;若是從22歲開始回饋,也要到39歲才能繳完此筆費用,而且這費用還沒有算利息喲!

故用上述的推算,我希望小孩的孝親費至少要給5K,而且至少要繳到30歲(就算結婚也是要繳)

 

二、住家裡之開銷(這可不是孝親費喲!)

上班賺錢後若是自己在外租屋,當然小孩就不會有這筆開銷,畢竟住在外面什麼都要錢;但若是住在家裡,那肯定要繳生活費回家的;不然反過來,父母給你養,生活開銷都由小孩負擔,小孩覺得那個開銷比較少呢?吃家裡(隨便吃)及用家裡,還是比住在外面省錢的。

若是以一般外面租屋的費用5,000,這個金額是我認為的合理費用。

我還有聽說有些小孩還要負擔家裡的房貸,若是只有一個小孩那就算了,若是有其他兄弟姐妹,大家繳的錢不平均,將來肯定有爭議,那還不如在外租屋省事多了。

所以若是住在家裡,我希望小孩含孝親費至少要給8K(女兒大學在外的生活費就是給8K,所以要求8K也不為過)

 

三、結婚後的孝親費用

子女結婚後組成一個家庭,而這個家庭可能會增加其他成員,就會有經濟上的負擔。

做為父母的我們,也不希望我們的孝親費增加小孩經濟上的壓力;所以依第一項的想法,小孩30歲前結婚,仍要繳5K,若超過31歲,則減少改為給3-5K,減少子女的壓力。

其實這3-5K就是承擔贍養父母的費用,除非是公務人員退休,月退休金搞不好比一般上班族還多,可能不需要這3K,但一般父母都是在公司上班,賺錢把小孩養大,退休後肯定沒多大的收入,這3-5K剛好負擔家中水、電、瓦斯等開銷,若是父母將來老了有什麼病痛,肯定負擔的就不止3-5K。

以上三項費用是我希望小孩給的金額,若是小孩收入很好,想要再多給一點,我也會感恩的收下來!

 

 

我有查詢Dcard上有很多年輕人討論這個話題,大部份的人都會給父母孝親費,也有少部份人會說父母有在賺錢為什麼要拿錢,還說以前本來是該父母負擔養大他們,及為什麼出社會賺錢後,住在家裡還要繳錢等等言論。

我認為如果有這樣不想繳錢回家的想法,那建議大學就搬去住外面養活自己,那你就還有立場說不繳一毛錢回家,或者你跟其他兄弟姐妹相比是非常不受寵的,而且父母都對他們要錢有錢,那還可以不繳錢,若不是這種的情況下,這樣的態度對父母,也不是個有責任心或有孝心的小孩;當然也可能是養自己都很辛苦,更何況是養父母,難怪現在人都不想生小孩養小孩,寧願去養寵物呢!但也有很多小孩自己大手大腳的花錢,沒拿一毛錢給父母,然後還吃家裡、住家裡,享受資源,等到要擔責任時又沒辦法承擔下來,回頭再追究源頭,就是父母教育失敗造成小孩沒有責任感。

若小孩不想繳錢,那大學就不要花父母的錢,這樣父母把讀大學的100萬,當自己的退休金,退休時省省花過日子,也頂不錯的,何必受小孩氣呢!各過各的生活,彼此都自在。

但在法律上父母與子女間有相互負扶養之義務的相關規定,所以若是父母沒有辦法養活自己時,小孩還是需要盡扶養之義務。我國《民法》第1084條第二項規定:「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另民法第 12條滿二十歲為成年。

 

 

是否給父母孝親費?

講小孩拿孝親費,因為是自己的小孩,若是從小教育及觀念方向一致,沒有所謂偏心之問題,那對於孝親費的議題就沒有太多的爭議。

但說到要給父母孝親費,這爭議就比較大,因為若是有兄弟姐妹,且父母對每個子女有差異的對待,那孝親費就有很多的問題。

依我為例:

上面有4個哥哥,只有一個讀到專科,其餘皆是高中,哥哥沒有人給過孝親費;而我高中畢業後,重考一年後,19歲就開始半工半讀讀專科,專科畢業後有給媽媽一個月2k的費用,持續一年後我就結婚了。

所以這樣的情況,我就沒有給我媽。

4個哥哥結婚花費全都是父母出錢,他們的小孩都是給媽媽帶,而且平均是2個小孩,有沒有都給保姆費我不確定,有給的我聽到的只有3-5K而已,其中一個只有一個小孩,只帶幾個月,也是只有給5K。

其中一個哥哥全家4口跟父母住在一起,沒有負擔家裡任何開銷,在父親退休後才負擔不到百萬的房貸支出;另外2兄弟是住在父親蓋的2層公寓裡。

再來收入,跟男生相比肯定沒有比較多,所以種種之狀況下,我也很難固定給父母錢;如果我收入超好,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給父母孝養費當然OK,但有家庭之經濟壓力下就很難固定給錢。

還好我的爸爸是公務人員退休,每月有30K的收入,可以支出父母倆的開銷,所以我也不至於有愧疚感。

但平常有回家時會買些東西給父母吃,須要支出費用時,我也會拿出我負擔的金額,在母親節及父親節及父母生日時,我也會包個紅包;至於哥哥們好像很少人會如此做,我也不介入,我就做我應該做的且我能負擔的金額;除非真的要強制給孝親費,我就會要求公平就是兄弟要多負擔些,畢竟我是嫁出的女兒而且哥哥享受父母的照顧那麼多年,那相對要負擔較多的扶養義務。

身為小孩,孝養父母該出的我一定會出;不該我全出的,因為有家庭及經濟壓力,兄弟就要負擔較大的部份;不然既得利益者得到利益卻不多付出一些,這樣對其他人公平嗎?(雖然世間上很難要求所有事的公平,但若是不要求公平,世上就是不是就很難有正義或因果的存在?)

 

先生的部份:

有一位弟弟;我們結婚後住在家裡3年,每月繳1萬元,家裡若有其他開銷會再支付;之後買房子搬出去,婆婆有要求繳5K,但因為搬出來的隔年第二個小孩就出生了,家庭開銷變大,就只繳一年。(為什麼會買房子,是因為婆婆希望兄弟結婚後不要住在一起,免得住在一起有磨擦,所以叫先生有能力就出來買房住,而不是因為我們不想跟公婆住而搬出來買房子;不過跟公婆住我是沒差,在我們買房子搬出來後,開銷變多,我還跟先生說要不要再搬回去住

先生從結婚就是自己負擔,買房子也是夫妻倆打拼;我2個女兒,老大出生時住在家裡,剛好給照顧公公的看護兼照顧,老二出生時就已經搬出來住,則是請保姆帶,所以當時有房貸、小的保姆費、老大幼稚園費用等開銷,負擔真的滿重的。

公公去世後,中間房子有賣掉然後改租房子住,再過來小叔買房子後婆婆跟著一起住,幫小叔帶小孩及接送小孩上下學;基於婆婆還有領公公的半俸,還有其他種種情況下,現在我們是沒有給孝親費用;但過節該包的紅包還是有包,或是該我們負擔的,我們會支付;因為對於父母該盡的義務,是子女的責任。

我的想法就很單純,該我子女要做的事,我都不會少,但要多做,那就要看我的經濟情況;因為看著娘家跟婆家及很多新聞文章報導,對待每個小孩多少有差異,或許不是父母的錯,他們可能覺得這個小孩不須要幫扶、而另一個小孩須要幫扶,最後就造就小孩內心有不平衡之心結;我一路看著過來,父母若是對待每個小孩不平等,那小孩長大後對於給父母錢就會抗拒;是我的個性,我就不能接受,所以父母在對每個小孩不能相對公平,那就不要奢望小孩長大後有相同的回報。我知道當父母很難,所以在對待二個女兒身上,我真的努力、盡量做到相對公平,至少是希望將來叫他們繳錢給我們時能甘願給。

當然若是獨生子女,沒有可以分攤責任與費用,這就很單純,沒得推全包了,不像有兄弟姐妹,若是感情不好的,光照顧或出錢都是很大的問題。

還好娘家跟婆家都有月退俸可領(很感恩),不然可就不會像現在少一份支出。
 

 

 

 

其實每個時代背景不同,且每個家庭各自狀況不同,孝親費該給多少很難有一個最低金額;但跟小孩要求孝親費,不能拿父母養育之恩來漫天開價,索討超出合理範圍的金額,一定要看小孩的收入及負擔才行;不然要是換成我的父母跟我索討誇張的金額,然後錢隨便亂花,把小孩當作提款機,那我會覺得人生很痛苦呀!(小孩沒出生在有錢人家、父母也沒生到會賺錢的小孩,大家就是一般領著固定薪水的家庭;小孩不要奢望父母財產,父母也不要奢望小孩給很多錢,所以彼此都不要要求太高,這樣才不會有失望!)

遇到這種事情時順著本心做吧!只要對得起自己及公平,那就好了!不然心情不平衡長期容易造成憂鬱症。為什麼讓其他人快樂自己痛苦咧!該誰要盡的責任,就要求他們負責,我們不需要為他人承擔。但若是有二個孩子以上,要求孝親費一定要公平且一致性,要有一定的標準,不過讓小孩有覺得不公平的地方,雖然有點難度,但至少要有心做到。

(做到公平這件事,真的不容易,像我們家『公平』這件事算是做到相對好的(我自認為,至少在金錢上倆個女兒不會偏差誰,最多差什麼看醫生的費用,2個小孩的花費絕不會差幾拾萬的!讓小孩心有芥蒂),但在倆個小孩心中仍有時會覺得父母不公平;換句話說父母覺得有做到公平這事,但小孩並不覺得,所以要由父母及小孩雙方認同的公平才是公平吧!因為你想的是你想的,我想的則是我想的,換個說法講:你覺得給是驚喜,但你確定對方也覺得是驚喜還是驚嚇呢?這就會造成雙方認知不同所產生的差異。)

 

 

對孩子『公平』這件事?                 ~  網誌文章連結

有N個兄弟,該不該分攤娘家費用? ~  網誌文章連結

自己用都不夠,孝親費該怎麼給?    ~  文章連結

公婆的生活費該怎麼給 . . . . . . .        ~  格友網誌連結

養你這麼大,回饋是應該的;「孝親費」的親情綁架課題  ~ 文章連結

孝親費每月該給多少?把握這黃金比例讓你不被情感勒索  ~ 文章連結

孝親費大調查:「孝」與「錢」如何兩全齊美? 低薪族大嘆養不起父母! ~ 文章連結

別再被「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綁架人生!你要勇敢的照顧自己的需求,別讓情緒勒索成為你一生當中的遺憾  ~ 文章連結

別讓 孝順 綁架你的人生!呂秋遠:為你好 這三個字,是世界上最美的 髒話!        ~ 文章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