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51712416503.jpg

對孩子『公平』這件事?

108-0427

對孩子『公平』這件事?要求到難度真高呀!

 

從小到大,常看到新聞或小說中,父母偏心的例子

所以我就想過,若是自己結婚有1個以上的孩子

我一定會做到『公平』這件事情

但一路走來,我盡量秉持這個原則來對待我二個女兒

我自認自已盡量有做到,但在今年發生2個狀況

讓我覺得這個原則,感覺好像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而且還是個大石頭呀!

 

原因是小女兒高二下時提議為了要考好的大學

所以要去新竹補習,高二下及高三上補二科費用總共要5.3萬

因為姐姐高中時沒有補習,所以我想了想 . . . . . 

小孩要上進父母總不能不讓她讀

但讓她花了這筆錢讀,若是沒考好,那不是浪費錢嗎?

最後我提了條件,若是學測分數未達45級分,那就她自己付學費

若是超過的話,那補習費我就全付了。

她也同意了這個條件

而且我記得我當時有跟她說,若是她考過了,我幫她付學費,

那是不是應該也要補給姐姐相同費用

(我覺得我有說,難怪我沒說嗎?)

(我們家庭若是我跟先生有上班,則是先生負責老大,而我負責老二所有費用;

所以有跟先生告知此事,若小女兒達成,希望他能補給姐姐費用)

當時我感覺要做個公平的父母,真難呀!

要考量很多,免得不自覺做錯決定,讓小孩覺得父母偏心

最後導致與父母離心. . . . . . . . 

 

終於到小女兒學測考試成績揭曉時間

而這一筆5.3萬預算,我去年就先估算做計劃

最後小女兒學測成績出來就是48級分,達到45級分

所以在2月份某一次母女3人一同出門的機會,我告知姐妹倆

我會將補習費匯給妹妹,那也會補給姐姐這費用

我說父母希望盡量做到公平,再問姐妹倆有無意見?

姐妹都沒意見,但我以為這樣就ok,結束了

結果那有那麼簡單呀!

 

在大女兒回去學校後的某一假日,我跟小女兒在家時

她突然說到這事情,還邊說邊哭了,當時意思大意如下

她說:為什麼姐姐一樣可以拿到這些錢?

我說你花錢去補習?姐姐沒有,所以要補給她

妹妹說:那是我有努力考到45級分,若是我沒有考到,那費用就要她全付

(當時她這樣說,我心裡有馬上OS.這個好像有道理 . . . . . . )

而且姐姐為什麼不用付出,就可以拿到這5.3萬,她完全是被動的

我回說:可是你有考好且選的科系也不錯,以後薪水可能也會很好

妹妹說:那也是以後我可能賺多錢的事

(唉!心裡當時真的很三條線. . . . . . . 教育小孩真難呀!)

我說:當時在車上我跟你們說時,你為何不提出來呢??

女兒回:這樣提出來很奇怪、尷尬

我說:那現在提出來就不奇怪、尷尬嗎??真是有點傻眼了!

我問:那你覺得要如何做才有公平呢?

女兒回:那就補習費的一半,我說好,我再跟姐姐說一聲?因為這樣跟姐姐當初說的不一樣?

我告知:以後像這種事情,有意見就要馬上說。因為我們父母不是萬能的人,有可能沒考慮到那麼周全,我們也是在學中做、做中學;你跟姐姐覺得心中父母有做不平的地方,要跟我們說,讓我們父母可以想想,若真有差異,我們再來修正。

小女兒說完我們就結束這話題,原本我想等姐姐回家時. . . . . . . 當面說

但我又想等2週後再說,那個說話的情緒會不同,所以當天晚上姐姐打電話回家時我就告知姐姐這件事,姐姐同意妹妹及媽媽的決定。

唉!我真是鬆一口氣,感謝姐姐,其實姐姐很多時候都很貼心父母,雖然妹妹也會,但妹妹某些時侯/事上很機車 . . . . . 難搞。

跟大女兒通完電話,我就說以後你們姐妹結婚生一個小孩就好,免得像你媽一樣左右為難,很難搞呀!

 

後來我就匯給姐姐一半的補習費,再加上機車的差額3仟,原本沒有要給機車差額,但那時是要給5.3萬的,現在這個部份就算結案!當然也匯給妹妹補習費,我也跟小孩說以後就看大方向的金額,不會每樣都算那麼仔細,這樣真的累死你娘了,因為這樣吃虧的不是小孩,而是父母!

 

 

後來我跟倆個女兒說,我們父母在對待你們時盡量做到公平,但不可能完全公平

就像以後你們姐妹出社會給父母回饋時,EX.紅包 . . . 我能要求你們回報我們一樣多嗎?

我們只能『盡量相對的公平,無法絕對的公平』;就像姐姐當初2年前買車是5.6萬,現在妹妹買車是5.9萬,二個差近3仟元,物價波動也不同,那是不是要再補差價,那一個看醫生較多,一個較少,那是不是要補錢?

這麼仔細來計算,這不是在整父母嗎?而且是在整我呀!因為照這邏輯來說,若要補姐姐,我還要跟先生提,若是他不願意補,那是不是我要付 . . . . 我這個資產那麼少,所以我真是拿石頭砸自己腳呀!

若是我們是有錢人,我乾脆一出生就直接開個戶頭存上幾百萬,花費全從這裡扣,就不會有爭議。

但那只是想想 . . . . 畢竟我們就不是有錢人呀!

 

 

當初想著小孩讀大學,為了兩姐妹因讀的大學不同,花費也不同

就想一年以24萬計,四年共96萬,不管姐妹倆讀那裡費用多寡

我們父母都不管,只要超過四年96萬就學貸,若能省下來就是自己的錢

這也是我覺得相對公平的方式。

 

 

若是不這樣訂定規則. . . . . . . 固定額度

一個讀國立、一個讀私立;一個住家裡、一個住外面

一個很節省、 一個很會花錢,那省錢的人不是太吃虧嗎?

而且那不是差幾仟幾萬,可能會差10幾萬以上?

我不跟家中兄弟計較?因為父母養我們小孩真的辛苦

所以我才更希望我能做到相對的公平,不要讓小孩有介蒂

但事實上 . . . .父母怎麼做都很難讓小孩都滿意吧!

(定額的方式雖不見是最好的方法,但肯定是最適合的方式!

不然以後小孩要養我們時,我們這個月要求她們拿一萬、下個月拿1.5萬

這樣誰受得了呀!搞得小孩都無法做預算控制及存錢了!

 

我的2個女兒,你們看完此篇文章

能了解父母養小孩、教育小孩之辛勞

我們真的有用心在教養你們

(雖然有時候媽媽有些脫線 . . . . 但我們盡力做到能力可及的好)

若以後遇到父母做得不好的地方,可以告訴我們

就算我們不能馬上改正,但至少我們知道你的介意之處

將來我們可以慢慢修正

我不想你們現在不說出口,但以後卻埋怨著父母不公

因為人要互相,每個人都不能保証自己能完全的公平

不論父母或小孩、甚至於夫妻之間

就像手指頭5根都不同長短一樣

希望你們能了解父母的用心!

 

雖然我最近常說養一個小孩要花400萬元,

少養一個小孩,400萬我可以拿來出國玩很多地方

但其實我也很謝謝妳們來當我們的小孩

讓我們了解當父母的快樂及滿足!

 謝謝!

(我把這個文章寄給二個女兒,要她們有空看看,結果沒人理我 . . .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