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號.jpg

大學個人申請,選擇那所學校? 煩 . . . .

106-02

自女兒0216學測成績放榜那天起,晚上都沒法馬上入睡,

腦袋都跑出女兒上大學的相關資訊,躺在床上都要一小時以上才能入睡呀!

怎麼覺得比我當年自己考專科時還壓力大呀!

 

之前我也沒認真花時間搞懂女兒現在的大學入學模式

總想若是女兒考不好,那就在附近的科技大學讀讀就好,省個住宿費

結果女兒成績出爐後,才去慢慢去了解現在的入學制度

才發現 . . . . 哇哩咧!!

女兒因為是普通科,所以是參加1月20.21日的學測考試

如果是職類科的,則是參加5月份的統測考試

若是上面二個都考不好,還可參加7月份的指定考試

因為女兒是學測成績,若是要申請科技大學,其實所能選的科系及名額相對很少

我看看相關資料後,沒有女兒較想讀的科系及不太有機會申請到

若是真要讀附近的科技大學,那就要參加5月的統測才可以。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考試就一次定終生,現在太民主了,說什麼升學管道要多元

結果考個大學,搞了3個考試的時間,這還不夠亂

學測成績出來,選學校就已經很麻煩,要想 . . . . . . 很久

結果現在每個申請學校還要搞個 . . . . . 備審資料

花錢弄美美的資料,這就算了!

哇哩咧!

申請學校算是第一階段的報名費,一所要 $100

第二階段還要去那個學校面試 (9成學校都要面試)

面試要衣裝,那個面試還要付學校甄試費用,這 . . . 還不一定會錄取

( 沒有面試的學校審查費約$600起,有面試的學校審查費1仟起

真是想罵髒話了,還好只能填六所,最多花6仟,要是填10所,

那不是先花一萬,學校到底是要選學生還是要賺錢呀??

報考學校要被拔3層皮 . . . . . 這是搞什麼東西呀!!

選到台東、花蓮、南部的,那豈不是要環島一週,那又是要花錢

但 . . . . 我研究一下,這還不是一次環島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每所學校及科系都不同面試時間,就算同所學校不同科系也不同

面試都安排在4月份,故在4月份的每個週五~日,

都有可能要開車載小孩去學校面試,搞不好每週都不同地區

真的是很勞民又傷財的措施,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到底是那個政治人物搞出來的

禍害這些學生跟家長,還有學校呀!

(所以昨天我就認真上網找相關資料,分享在我的部落格中,要永記這個歷史

 

學測滿級分是75分,均標的成績是44分,女兒的成績才36分

雖然女兒成績不OK,但其實她已經發揮她最大的實力了

她的成績跟同學相比,考的比平常月考成績比她好的同學還好

(平常比她好的同學,有考31、32、34)

所以我知道女兒已經很盡力了

我們翻閱相關今年大學申請各個學校要的的成績資格

至少要均標,可以上到國立大學中段一般科系

但女兒的成績,上國立後段某些文科的科系都很勉強

唉呀!!真是煩腦呀!

我們希望小孩讀大學的費用不要花費太多,那變成可選擇的學校就少了

 

女兒跟同學聊自己家的選大學的要求

我被女兒的同學圍剿. . . . 說你媽媽怎麼那麼機車難搞

為什麼要求如果不能讀附近就要報國立的 . . . .

我也不想呀!

女兒又不想讀那些工科或理科,以後好找工作且薪水相對較好的科系

連商科她也沒有興趣,一開始還對設計有興趣咧!緊張死我了!

現在只對文科有興趣,這個科系在社會上本來就較難找相關行政工作

且這種科系在台灣找工作,薪水也不高

(現在工廠技術員22K起,無經驗行政人員24K起)

跟小孩說白的,這樣花費讀大學四年的費用,畢業上班薪水還很難回收咧!

小孩若想真正隨自己意報考大學,那可以,那就學貸,畢業自己還款吧!

(連女兒都知道四年學貸就要50萬,所以她不想畢業就負債,就想選負擔輕的學校)

 

來算一算大學學費,你就了解我說的意思 . . . .

國立大學-工、商、文科學費約2.5 ~ 3.5萬

私立大學-工、商、文科學費約5 ~ 6萬

住宿費,住學校宿舍一學期 7仟~2萬,在外租房子一個月 4仟~1萬

(學校附近出租的契約都是訂一年,寒暑假不住照算錢

一般上班族租房子,都是打半年契約)

生活費,住在家裡可能少一點5仟,但在外住的至少 8仟~1萬

因為學校宿舍,大多可住1年,不可能可住4年,故算一算平均一個月最少開銷

公立也要 $17,200 起,四年下來也要 80以上

私立就要 $21,400 起,四年下來也要 100以上

若讀附近大學,住家裡可再省5仟以上,四年也可省 24

(公立:學費2.5萬*2學期/12月 + 住宿每月5仟 +生活開銷8仟

私立:學費5萬*2學期/12個月 + 住宿每月5仟 + 生活開銷8仟)

 

算出來的花費,很可怕吧!若是父母花錢還不認真讀書

玩四年沒學到東西,畢業出來薪水又22K

那是不是乾脆高中畢業就去上班賺錢,一樣22K

若是將來想要讀書,再去半工半讀,這樣可能CP值還比較高咧!

不然80幾萬的錢,可供我出國玩N多趟,全家出國也可以玩4趟

(讀個大學花費100萬,這輩子我存款還沒看這數字,

我象徵人生的第一桶金,都花在小女兒身上了。)

 

但 . . . . . 說那麼多,還是煩腦呀!

唉 . . . . . . .想那麼多也沒用,就牙一咬忍四年就過了

不然父母能怎麼辦!先生心裡可能都OS我煩腦太多呀!

所以我還是以開心的心情迎接小孩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吧!

 

關於女兒學測所po的相關文章連結: 那一年我們考大學聯紹

                                   106年大學學測滿級分創新低

                                    學測個人申請就是一個勞民傷財的過程

大學升學考試,種類-維基百科說明連結:1.學測 -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  

                                                2.統測 -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3.指考-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

Mika網友分享小孩大學個人申請-文章連結:折磨父母的大學個人申請面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女兒10605確定大學就讀佛光大學

10604大學個人申請 - 文章連結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