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llow.png

孩子的使用說明書,你看了嗎

105-0330

陳先生寫的真是很棒,我非常認同

死刑是最後的手段,但不代表沒有用處,它還是有解決問題

但最終還是要追溯最源頭的原因,根本解決才有效果

第一關就是家庭教育,我個人就認為佔了8成

再來就是學校教育,少了霸淩多了師長及同儕的關心

小孩心智就不容易走偏

像這種駭人聽聞的事件就會少了許多

現在父母都忙於工作,疏於對孩子的照顧及關心

只會用物質溺愛或打罵來應付小孩

等到小孩真的走偏路時,才發生問題已經難以解決

但就算難以解決,還是長時間下來付出愛、關心

一樣可以將孩子拉回正途

而不是放任不管,最後造成社會事件及影響它人的家庭。

 

我雖不是優秀的媽媽或對孩子付出百分百

但既然我選擇生下孩子,我就要盡到教養的責任

全心好好照顧及愛護我的孩子

不求多高的社經地位,但至少不要造成社會及家庭的問題

 

希望此事件可以讓更多父母正視自己家庭的親子關係

不要造成別人家庭的破裂時再來後悔也來不及了。

Vicky

 

 

 

 

 

 

作者:陳閔志 (3/29在 "我是馬克" 的FB文章中所分享的)

<孩子的使用說明書,你看了嗎>

駭人聽聞的殺童案又發生了,死行的存廢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但是”只靠死刑”真的能完全解決問題嗎?

我認為這要從兩個方面來談: 前端與後端

後端就是司法,也就是立法執行死刑,這應該比較容易,也比較迅速(如果這些立委真的肯動起來的話…..服貿不是三十秒就通過了嗎XD);也能再度防止”同一個人”再度犯案。

為什麼是”同一個人”

這就是前端的問題,也就是教育

這些殺人犯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 無業,性格低落,人際關係不佳….我想絕對沒有人天生就是這樣…..龔崇安、王景玉小時候應該也是很可愛的,但是為什麼現在會是這樣?

這幾年來走訪了許多家庭,跟很多父母談孩子的學習問題,我很驚訝的發現,很多父母的教育觀念真的很荒謬

孩子不善交友…..小時候你有鼓勵他和同儕相處嗎? 還是把他顧緊緊的。

孩子溝通不佳…..你有聽他耐心說完話嗎? 還是你常常因為忙碌根本沒時間和他說話。

孩子沒有人生方向…..你有和他一起討論過嗎? 你有開導過他嗎? 你有給他選擇的機會嗎? 還是只跟他說”你把書念好就好了”。

孩子無法獨力自主…..你有從小讓他培養成功的經驗嗎,你會訓練他打理自己嗎? 還是你都幫他弄得好好的,造就了”超能父母,無能孩子”

然而每個人的發展都不盡相同,所以就算生長在同樣的環境,接受同樣的教養,培養出類似的性格,也不代表一定就會成為殺人犯;只能說,大多數的殺人犯都是這樣的性格,只要能避免這樣的人格產生,就能降低悲劇發生的機率。

要怎麼避免這樣的人格產生? 就是靠教育訓練。

沒有人是天生就會當父母的,自己的成長經驗也不能完全套用在孩子身上;政府的相關教育訓練就很重要。

記得以前在國中學校有開設”XX父母成長班”,我覺得很不錯;但是太晚了,應該要從孩子剛出生就開設訓練課程,畢竟孩子的人格在學齡前就已經發展了大半。而且課程並非一勞永逸,而是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開設不同的課程。

我們常常會為了研究某個事物,如投資/電腦/養寵物等,看了大把大把的書;但是面對”人類”這個全宇宙最複雜的物種,卻很少花時間研究要怎麼把他帶好。

投資基金前,要先看公開說明書;教育孩子之前,是不是也要看使用說明書呢?

現在很多人因為照顧不來,所以不敢生小孩,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雖然少子化會造成國安危機,但是製造廢物卻有可能造成悲劇發生;國安危機可以補救,人死了就救不回來了。

總結: 短程計畫當然是先立法執行死刑,避免”同一個人”再度傷害他人;而長遠計畫則是對父母施行教育訓練,避免教出”相同的人”危害社會。

 

內湖無故冤殺(小燈泡)事件 - - 維基百科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