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這件事 ..很難

 

上週四因為某件事

讓我對大女兒的反應

超級不爽,應該是說心灰意冷吧!

 

那天接女兒下課,她一車就說了句去死啦!

(口氣似在抱怨某件不滿的事)

我想講一句就算了,沒想到她連講了好幾次

我就覺得不該這樣

馬上制止、並告誡她說了一番道理

本以為她有聽進去我說的話

 

後來用餐時我詢問她要吃什麼

她回答很冷淡(當下心想她心情不高興嗎?)

再問她要不要喝什麼湯

她馬上大聲回說:我都不要,你自己點自己要的,不要一直問我

當下的我真的楞住一下

後來我反應過來後

我也很不高興,父母在教你,你不高興

好聲好氣詢問你,孩子還不爽回應

 

我自己思考了很久

我們生他們負養育及教育責任

現在小孩以為長大,完全不能受父母念幾句話

父母對孩子須要做到那麼卑微嗎?

 

 我自認自己不是太差的父母

(就算沒有個80分至少也低空飛過有62分吧!)

 從小當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凡事都是跟小孩說道理

有錯時責罰時,必先說為什麼要處罰

讓小孩想過一遍後再告訴我想法

處罰後我會再說一次

如果我處罰錯誤時,我也會跟小孩道歉

就算沒說對不起,至少我會說剛才的行為我太衝動了等等

 

我與孩子講道理、任何事都可以討論

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要做其他的事我也不太干渉

 

但這次的行為,卻傷了我的心

我不是沒花心思教養小孩

可是得到孩子這樣態度

真的是心寒

(這個行為不止一次,這是第二次)

 

 

我想了好幾天,雖然心情還是無法平復

超級不舒服的,但還是要跟孩子說清楚

盡父母要做的責任

 

最後我告訴孩子那天她的行為讓我很不舒服

如果你真覺得自己做錯了應該跟父母道歉

如果你不覺得自己做錯,覺得父母嘮叨愛唸你

那請你滿18歲,高中畢業時就可以搬出去

自己自力更生、租屋生活

屆時再也沒有父母會對你說教

你想做什麼都可以

但請你要對自己之後的行為負起責任

 

又說

父母生你、養你、教育你

給你吃、給你住、給你讀書

教育你時,還要看你的臉色

請問你以後當父母可以忍受你自己的孩子這樣對你嗎?

 

 

也說

自己也是高中畢業後就半工半讀

雖然我沒有搬出去住

但我一直都有體諒父母辛苦的心

 

最後說

我們不是以前那種父母

給你吃、住,還可以看孩子臉色

也不是喜歡綁孩子在身邊的父母

如果你真覺得父母管太多

也不想跟父母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那你們可以考慮高中畢業滿18歲後

就可以搬出家裡生活

 

 

 

唉~我真的覺得現在的社會風氣及經濟

讓現在的孩子太好命

但另一面就是造成沒有自省的能力

也是害了他們

父母要教導他們正確觀念時

又被嫌嘮叨

不教導,屆時孩子走偏時

又會出現第二個鄭捷事件嗎??

 

 

 

父母是一個很長學習的路

我一直不斷的學習如何做一個父母

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懂的父母的心!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