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男心聲我不要當老大

 

【聯合報╱Ben(台北市)】                                                                                2014.01.09

 

如果能夠選擇家中排行,我絕對不會選擇當老大。因為父母總是認為,弟弟妹妹的年紀太小,不能交付事情。在我還小的時候,我曾向父母抱怨,為什麼都是我在做家事,弟弟妹妹都不用做?無論抱怨幾次,他們給我的答案總是:「你是老大,要照顧弟弟妹妹,不要這麼愛計較。」於是我還是做了所有的家事,也養成了不再針對類似的事情講類似的話。

當年選填大學的志願,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是英文系,但父母堅持要我先填法律系再填英文系。他們的理由是:「你是老大,將來要結婚養家,念法律系才可以找到好的工作,如果要念英文系,可以等法律系畢業之後再去念。」於是我滿足了他們的想望進了法律系。我一邊念著艱澀的法律系,一邊看著弟弟和妹妹選填自己想要的科系,心中無限羨慕。

在研究所期間,發現自己對學術的熱情,打算進一步出國深造,此時家中恰好展店了。我內心終日惶惶不安,因為我知道,我可能又是唯一必須去幫忙的人。果不其然,在我正如火如荼準備托福之際,父母要我幫忙。我向他們解釋:「我要專心準備托福,將托福的分數考高,才能夠申請比較好的學校,如果一定要去幫忙,我一周也只能去一天。」

他們的回應是:「我們開店也不是為了自己,為什麼你就不能先來店裡幫忙?為什麼一周只能來一天?」

一連串的為什麼,答案都是:「因為你是老大。」我想如果我有哥哥或是姊姊,現在一定會開心很多!  

 

 

【2014/01/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