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都很忌諱講死亡這件事,但我講自己死ok,若是講父母多少也是有忌諱的,不過我認為既然出生是件很愉快的事,那我們更要以理性及開放的心來面對死亡這件事,畢竟一個人的死亡也會帶來身旁的人傷痛,那為何不在之前就做好交待及準備,讓親人在面對這事情時可以坦然的接受。


 


不要以為我不怕死,我其實很怕死,怕死會下地獄,但是我記得以前有個主管說過:『怕死也沒用,因為怕死不代表你不會死。』,這句話一直深植我心, 是呀!怕死也沒用,因為人的一生最終就會走到死亡的盡頭,你不會想要和『綠色奇蹟』的男主角一樣(湯姆漢克飾演的保羅的典獄長),身上留有約翰給他的部份超能力,所以導致保羅的生命有如長生不死的能力,當他周遭所愛的人都一一死去後,他仍然活在這世上,如果是我的話,絕對無法忍受相愛的人一一離去而獨自活在人世間,不過這部片裡面其實表達很多有關生命的意義,也有一些耐人尋味的感動,其實我看過很多次都不會膩,每次看『綠色奇蹟』都帶給不一樣的感動與省思,很值得大家有空時細細觀看。


 


前年我先生的大姐因車禍往生,當時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前一天還跟她通話,沒想到隔天就發生車禍,幾天後就往生了,面對麼如此熟悉的親人,竟然就此分別,真的覺得人生很無常而且無法接受,證嚴師父曾說「不知是『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以前聽到此句話沒有深刻的體會,但是大姐去世後才有很深的體會,我們都以為身旁的親人會一直陪你到最後,就算不是陪到終點但也絕不是起跑沒多久,可是事情往往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上天總會跟我們開一個大玩笑,讓我們對人生有所體驗,這確實讓我看開了某些事,若人生一直為家人或工作辛苦付出,還沒享受到人生就走了,那寧願享受當下,至少自己會感謝自己的付出,所以當時為工作帶給我的痛苦困擾不已,深思過後沒多久就辭去了工作回家當家庭主婦,當然做這種重大決定也要先生的同意與支持,要不是有他的支持我想我也無法辭去工作,所以我一直都很感謝先生為我所做的一切。


 


當時大姐的往生,因婆家與姐夫因保險金理賠問題有點嫌隙,我雖然不是同意婆家的作法,但是姐夫那方完全都不退一歩為婆家多一些著想,讓我覺得人往生後還要為保險金的問題爭執真的很不舒服,這樣對往生的姐姐也是很不尊重,畢竟那是她的娘家呀!也因為這件事,我和先生就有談論過,要是你先走的話,請你先把要給婆婆的保險金分好,我不想在你離開之後要處理這種事情,那要是我先走,要給我媽媽的保險金我也處理好了,至於其他資料我一律存在電腦裡面,有問題時可以開啟看看;我還很白目的問先生說要是我先走了,他會不會再娶呀!先生回我說:以後的事誰知道呀!我就知道,不過我死掉也管不著,多此一問,不過大多女生都會這樣問先生吧!還是只有我這樣問,除了保險問題,其餘問題也一拼先告知,例如要不要回我娘家看我父母,還有死後的儀式等等話題,我比較在意的部份都有先跟先生說,不然死後到另一世界搞不好會怪他們沒把我的喪事辦好,畢竟本人我還頂龜毛,對這種事很在意的,不過還是那句話,我死後也管不著了,但是有先講總比沒有講的好吧!還有因為聽我的朋友說過,人往生後還是念49天的經文,這輩子才算一個結束,所以希望死後請出家師父來幫我唸7749天的超渡經文,你和小孩不參加或小孩不用跪在裡也沒關係,但是不要請一般道士來唸,誰知道他唸得是不是經文,亂念一通我們也不知道,所以一定要請出家師父要不然請慈濟或法鼓山的師兄師姐來也可以,這些人唸的經文我比較信得過,至於其他的就不是太在意了。


 


至於小孩嘛!我記得老大上幼稚園沒多久,有一次我在使用電腦時,她突然過來問我:「媽媽你會不會死呀,我說會呀,是人都嘛會死。」,結果她聽到我講這句話時就大哭說:「媽媽你會死呀!那以後我就看不到你。」,我馬上就回說:「我又還沒死,哭什麼哭呀!要哭等我死的時候再哭,現在哭聽到整身都不舒服。」現在想想那時我回那句話還真猛,不過要是現在我還是講這種話吧!


 


之後老大上小學後又再問過我說:人死掉會下地獄還是上天堂?我回說:我那知道會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她又再問我說:「那媽媽你會下地獄嗎?」我又回說:「我那知道,有可能吧!」結果她就大哭起來說:「那以後不是都看不到你嗎?」我馬上就回她說:「你哭什麼哭呀!我又還沒死下地獄,而且你也不知你會不會上堂而遇不到我,哭啥呀!」當時老二似懂非懂的也在一旁哭說:「那以後看不到媽媽啦」,每次都給小孩打敗了,老娘還沒死就哭到好起來,等到真的我走時不知還會不會像小時候那樣哭的真情流露,讓我走的不捨呀!有時候時間變化真是很大,轉眼間老大就快上國中了,老二也小三了,有時我會跟小孩討論生死的問題,我也告訴小女兒要是媽媽不在,長姐如母,你凡事都要聽姐姐的話,姐姐一定要照顧好妹妹,別讓她出啥狀況,要是父母不在只剩下你們倆姐妹,你們一定要好好扶持及互相幫助;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我有說,我知道我家小女兒狀況特多的,有錢都花到光,所以我有特別交待姐姐,要是妹妹將來有欠錢重大的狀況你能力無法幫忙,就放棄妹妹,媽媽不會怪你的,救急不救窮,也順便告訴妹妹將來長大別惹事生非讓姐姐煩惱及處理;有人就說我會不會太早跟小孩講這些東西,我覺得不會,小孩其實很聰明的,慢慢告訴她總比不教她的好,很多事情我平常就在潛移默化中教導小孩,及早準備著來,要是將來有遇來任何狀況時,他們也可以比較鎮定的處理事情,這也是能留給小孩的其中的教育之一,另一面其實也是教自己如何面對問題吧~


 


我除了害怕自己的死亡外,我更害怕家人先離我去,雖然人出生是赤裸裸的來,死亡時我卻害害赤裸裸的離去,所以我寧願自己先走也不願最後才走,但是很多事不是可以如自己所想,所以我告訴媽媽要健康的長命百歲讓我還能孝順她,也告訴先生要活的比我久,因為他有能力好好的照顧這個家庭及小孩,我知道他們都比我堅持許多,可以堅持面對人生而努力的走下去,而我這方面就很弱了,所以我才會抱持這種念頭;我了解人最終將歩入生命的終點,這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如何好好修這麼課,端看我們自己的心態,所以三不五時檢視自己的內心,找到安定內心的方法,並且願意接受死亡這件事,進而做好準備,而我一直都在努力修這門重要的課題,希望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可以找到答案。


 


PS.我在想死掉以後骨灰要放在那裡,想放回娘家好像又不行,可是放婆家那又好像不習慣,有時真覺得舊禮俗對女生真是不公平,為什麼女子死後不能放回娘家呀!幾時這種不合時禮俗可以廢除呀!為我們女人開闢一條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