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說的此句話真是很對:『所有的問題小孩,一定都需要一個願意付出愛的人,來替他解答。』


人不都是需要愛及關懷還有鼓勵等因素,努力生活嗎?大人都如此渴望了,更何況是個小孩子呢!


難怪有人說:天下沒有問題學生,只有問題家長或者老師!小孩若沒有教育好,將來長大成人當父母時,不知如何教育小孩,屆時又會產生許多的問題小孩,身為父母的我們,時時都要自我檢試一番,不要再停留在舊思維裡而影響小孩的教育。


 


PS.所以要生小孩之前,千萬要考慮清楚,別以為小孩是物品可以拿來交易,可以拿來當綁住另一半的工具;請懷孕之前三思再三思而行,別一意孤行之,因為這行為嚴重傷害了小孩的權益及未來,別讓自己一時的快樂建築在別人一生的痛苦上。


 


 


讀者回響/問題的解答




【聯合報╱張雅婷】




拜讀了繽紛版轉載的懷恩文學獎作品〈抱抱小孩〉,心中湧起了無限的感慨,不是因為我現在也身為教師,而是因為在我的人生路上,也曾有過這樣動人的故事。


小一時我的父母就離異了,從此之後,媽媽在我的心中,就只剩下回憶。


到了小五,母親過世,緊接著父親經商失敗,家中生活頓時陷入困境。原本成績名列前茅的我,升上了國中後,對功課也慢慢的怠惰。而父親更因為情緒不穩定,對我拳打腳踢是家常便飯,這使得在那段年少時期的我,心性變得更加叛逆、更加憤世嫉俗。


當時國中的班導曾莉婷老師無意中看見隱藏在我裙子底下一大塊若隱若現的瘀青,便把我找了過去,關切我的情況。


礙於面子,不管老師再怎麼問,她得到的都只有我強忍住心中痛苦,淡淡的一句:「被爸爸打的。」


此時老師的反應讓我嚇了一大跳,她問我:「你身上有沒有錢?」


我搖搖頭,她便從口袋掏出許多銅板:「來!拿去買藥擦。」從這一刻起,我認定老師的心中非常重視我。


後來,老師更把我編到升學班,還邀請我和同學們去參加她的婚禮……我知道,她一定期待著我能夠有上進的好表現,正如現在從事教學工作的我,也期待著每個孩子都能有好的表現一樣。


我慢慢明白所有的問題小孩,一定都需要一個願意付出愛的人,來替他解答。




2010/07/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