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小孩都被父母寵壞了,難怪長大變成小霸王,出社會變成大家所稱的王子病及公主病!


要是我的小孩有這樣的行為,我早就拉到一旁修理一頓了,那還能讓他這樣發脾氣!


我是從出生就開始念茲在茲,跟小孩說道理,從小有一點點不尊敬父母長輩的行為


馬上就口頭訓誡,再於以小小的體罰,不然有一就有二,沒有好好教導,不就會成為文章中的小霸王了。


 


小孩不會生出來就壞,就看父母怎麼教導小孩,給小孩怎麼樣的觀念及行為。


 


二個小孩都上國中了,對於她們的行為,該說道理及訓誡時,我還是一樣的做法。


但在我不嚴肅時,可是很搞笑的,想法比女兒還無厘頭,還會鼓勵她去做


所以在其他時候我覺得我們像朋友,不像父母那樣隔閡大。


現在對於小孩不能盡用權威來管教,否則適得其反,很容易造成叛逆;


對於自己的小孩,我大多三分權威7分自由,讓小孩慢慢學著學習獨立及掌控自己的人生。


這樣親子關係會更密切而不是疏離。 


 


Vicky


 


 


 


 (圖片擷取至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孩子教養/面對小霸王


【聯合報寧靜(新北土城)】                                                                    2013.07.07


 


那天陪母親到醫院看病,在地下街餐廳看到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獨自站在手扶梯旁的角落,邊跺腳邊嘟囔:「我很生氣。」





順著他眼神的方向看過去,他爸媽在手扶梯上招手叫他趕快跟上,小男孩卻故意遠離手扶梯,繼續大喊:「我很生氣!」他爸媽不理他,繼續往上走。小男孩有點害怕地想跟上去,卻又故意緊握著拳頭,重複「我很生氣」。此時,或許是當老師愛管閒事的習性,驅使我上前問他:「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生氣?」





小男孩頭也沒抬,完全不理會我的關心。正在想如何化解時,他爸爸悄悄走來,小男孩看到爸爸,竟倔強往反方向跑走,爸爸只好趕快追上去牽著他的手,小男孩依然一臉怒氣。





看了如此場景,我不禁想到以前表哥對女兒的百般寵愛,有求必應,只要女兒一不高興就急忙逗她開心,全家大小沒有人敢惹她生氣,儼然成為家裡小霸王。直到有一次表哥帶著女兒參加一個聚會,當時女兒吵著要東西,表哥回答:「那是別人的,不可以!」沒想到驕縱的女兒竟然當眾打了他一巴掌,頓時全場賓客一片靜默。





經歷此事件後,表哥徹底改變對女兒的教導,他體會到以前對女兒太溺愛,導致女兒以自我為中心,只關心自己,忽略別人感受,不懂得尊敬他人。後來表哥女兒在父親調整教育方式後,漸漸從一個霸道的蠻橫女孩,轉變為人見人愛的小公主。




2013/07/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