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png

面試經驗分享

112-0214

 

產      業:半導體、光電製程之零組件清洗

地      點:湖口

職      務:招募人員

員工人數:600人左右

工作待遇:30-45K

福      利:年終獎金、5/1及三節禮金、員工聚餐補助。

面試次數:1次 

面試分享:

工作為人事規章修訂、招募任用、訓練、派遣勞工、外籍勞工管理;前三樣我沒問題、派遣也還OK學起來不會太難,但外籍勞工的管理就比較雜很多,公司有三家仲介,要管理外勞的所有到班與部門主管的聯繫,人數招聘計算還可,但管理我想LINE的連繫量會很大,若是外籍勞工有狀況的話,回家晚上連繫的時間次數可能就會增加;這是我沒接觸的,其實我沒有很喜歡下班後一直再處理公司的事情,我希望公私能盡量分明;但若是有管理外勞,這就很難。

這一家考試卷很特別,考二張共1小時,一張是中文錯別字跟成語,及中英文的細心度還有一題邏輯題,有點燒腦,比考英文難 . . . . . 

另一張則是人資的專業,哈哈我看到時真的有點傻眼 . . . . . 我真的不太會,我沒在記這些東西!搞倒我了,我沒機會了!題目如下,供參考:

1.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

不會 . . .,後來我想想印象中的答案,還是寫了薪資、招募、訓練、績效管理這四樣而已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是通過模組劃分的方式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所涵蓋的內容進行的一種總結。具體是指:①人力資源規劃、②招聘與配置、③培訓與開發、④績效管理、⑤薪酬福利管理、⑥勞動關系管理

 

2.何為『行為式面試』?

不懂、不會,沒有寫;結果答案如下,就是我招募面試會用到的面談方式,雖然問的內容不一定一樣,但手法是一樣的。哈哈給自己打敗。

面試時經常被面試官問「你過去最大的挫折、失敗是什麼?」或是「你過去最驕傲、最成功的經驗是什麼?」嗎?為什麼面試官會問這些題目呢?

上述這些問題,又被稱作「行為面試」(Behavioural Event Interview,簡稱 BEI),也可以稱作行為式面談、情境式面談,是常在外商、顧問業使用的面試手法。

 

3.本年度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為多少?

我寫基本工資-月薪26,400元,時薪185元     . . . . 沒上班對於這個真的沒有用心記

2023年月薪26,400元,時薪176元

 

4.年初人數?人,年末人數?人,新進人數?人,離職人數?人,請問離職率多少?

這個我完全想不起來,因為以前都是goole找相關公式的資料,確認好公式然後套表做計算,沒在認真記,又是給自己打敗。

離職率=離職人數 / 期初人數+當月入職人數   *100%

L年離職率 = 當年離職人數 / (上年底在職人數 + 當年底在職人數) / 2 
年離職率 = ∑ 各個離職率

 

5.以曆年制計算特休,員工2/14報到,隔年2/14離職且未休過特休,請問有多少天未休假代金?

到職半年享有3天特休,到職一年享有7天特休;共有10天特休。

 

6.請問延長工時(平日、休息日)之法家加班費倍率多少?

平日    前2小時1.34、後2小時1.67

休息日前2小時1.34、後6小時1.67、第8小時2.67

 

7.『績效管理』的流程?

不會 . . .,沒有寫,因為基本上我都是看公司的作業流程。

績效管理流程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它由績效計劃、績效管理、績效評估、績效反饋、績效改進5個環節構成。 - - - MBA智庫百科

 

8.勞資會議決議通過的『法定事項』為何?

不會 . . .,沒有寫,因為基本上我待的公司都是傳紙本簽名,如果要做之前我都會Goole查法規規定,然後依照法規的作法執行,公司超過30人,每一季要做一次,我很少遇到,所以我沒有記這些

我上網查相關資訊法律百科-勞資會議是什麼?,不確定是不是下面這個,供參考!

需要勞資會議同意的事項
依照現行勞基法的規定,如事業單位無工會的話,應由勞資會議同意的事項有:

①雙週、八週及四週變形工時。

②延長工作時間,也就是俗稱的「加班」。

③延長工時上限放寬。

④女性夜間工作。

⑤輪班制工作班次間隔時間放寬。

⑥放寬七休一例假的限制。

如果事業單位內沒有工會,雇主又沒有經過勞資會議同意,就直接實施上面所提的6項彈性措施,依照勞基法第75條以下罰則規定,各地主管機關可以對雇主進行行政裁罰。

 

以上是考題,我給同事看,同事都說這是要考主管吧!也太難、深了吧!面試前1小時有1個主管及1位HR人員,後面40分再加1位HR面試;面試主管問了很多關於工作上的問題,滿細的,可能是脫離職場1年3個月,有些事真的沒記那麼清楚,回答很有壓力;當下還有考我面試技巧,叫我面試另一個HR人員;再來主管面試過程中釋放高壓力的情境,在面試過程中有壓迫感,問問題時,它希望是回答重點,但若是我要解釋時,它也不太想再多知道什麼,只想知道想知道的,再多的就不太想知道,要是說錯也很難補正;整體面試的過程,我認為感覺沒有到很好,不管是面試人員或我自己表現,有時自己回答都覺得自己答非所問,有點腦霧 . . . . . . 哈哈真的有脫離工作太久;面試的會議室中還有公司供奉的土地公,非常特別的經驗。

面試完這家只覺得好累、很焦躁;今天不管考試的分試或面試的應對我應該也沒有達到主管的要求,所以若沒錄取我也覺得還OK,,只希望我能再多幾家的面試機會,要上班就不能脫節太久呀!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