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牙齒矯正的抉擇

99-0117

↑ ↑ 有沒看到我家大女兒牙齒載牙套~

 

大女兒在小學2升3年級時換牙,當時給牙科醫生診療時,醫生就說女兒將來可能要矯正牙齒,當時我一聽到心裡就快昏倒了,心想那個費用超級貴的,聽說要10萬左右,那來那麼多錢給小孩,要是有可以那麼多錢可以花,花在自己身上可能比較實在點,所以我對醫生的話也只能嗯嗯及笑笑回應了,不然我也不知我能回什麼話了,後來在回家的路上有和女兒大概解說一番,問女兒將來要是有無意願,女兒說那麼痛及不舒服,她才不要矯正呢!她雖這樣說但這事我有記在心裡,回家後也和先生大概提起此事,但是卻有在心裡禱告讓女兒換牙時牙齒能讓的漂亮些,不然父母可要大失血一番。

 

過了一年,參加先生公司同事宴客的場合中,遇到先生某同事的太太無意間看到女兒的牙齒時,就建議我說要給小孩換牙,我看了她二個小孩都有載牙套作矯正,心裡馬上os.哇!真有錢一次花那麼多的錢,我回答說有問過小孩,小孩說不要,她回答我說,小孩怎麼小,懂什麼呢~怎麼可以讓小孩決定,父母應該幫小孩決定,這可是會影響小孩一輩子的事,聽到她怎麼說,好像自己是個不盡責的媽媽,可是我心裡卻是如此想的,這個費用如此昂貴,要做也要考慮到父母的經濟情況,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可以付擔,再來則是這個就算不做也不會影響身體,最多也是影響美觀而已,而且很多人都是長大後有能力了才去做矯正,沒必要講的那麼嚴重吧!(心裡OS . . . . 我自己有虎牙還不是照樣可以嫁人,還省10萬喲!呵呵!)

 

以前小孩很小時,常在家中接到或路上遇推銷兒童有關商品的人員,推銷人員都說不能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還說現在不買這些東西培養小孩,將來小孩肯定會後悔的等等詞句來說服父母,通常我都會回答”我都知道呀!可是要是父母經濟都快顧不到,你認為還有能力顧小孩的未來嗎?至少要先填飽人生最重要的事後,再來考慮其他的事吧!所以暫不考慮拒絕推銷人員;

小孩小時,我買幼兒用品前,一定確定自己有空教她我才會購買,要是買回來沒空教小孩,也是浪費錢,很多人花了很多錢買了一堆小孩的啟智等商品後,回家卻懶的教小孩,不然就是放在書櫃中看漂亮,也是很浪費,我曾經記得自己買過一套快10萬元的英文教材,類似迪士尼的,後來買回來後才發現自己買的太早了,當時老大才1歲多而已,根本沒有任何效果,至今那套還放在我家樓上儲藏室,從那套以後才深深覺悟,後來買東西都會有所節制。(後來那套英文我在103年時捐給育幼院使用了)

 

在大女兒小學4年級快結束時,去牙醫生那定期檢查牙齒時,我詢問醫生女兒上顎牙齒上多長了一顆大牙,那要如何處理,是否可以請醫生抜掉?醫生說那還不行,要先去看矯正醫生後,看你決定要不要矯正牙齒,再給那邊的醫生決定是否抜掉那顆,心裡想該逃的還是逃不掉了,只能硬著頭皮帶女兒去看看,所以詢問醫生有沒有推薦的矯正診所,醫生推薦他醫學院的學弟,同樣在新竹市開業,回去後就在馬上聯絡確認初診的時間。

 

我一直認為矯正牙齒與看牙齒是同一個醫生的專長,沒想到醫生卻說矯正牙齒是專門一科、植牙也是一科,我才了解光牙齒醫生的專業也分得那麼細呢!不過心裡想想這樣也好,這樣對於看病的人也有所保障,畢竟術業有專攻。

(不過在現在的時代,很多診所都混在一起,畢竟這種高單價高利閏的比較好做,單做健保的牙醫賺不了錢 . . . . )

 

在預約的時間內到看診的地方,才發現那裡的診所比我們平常看牙醫的診所大上好幾倍以上,裡面規畫的超級舒服,根本不像診所嘛!裡面有一大櫃的漫畫書、還有一堆的雜誌可以讓看診的病人任意取得閱讀,還有咖啡及茶包可以供選擇沖泡來喝,再往裡面走,看診的旁邊,還有一個很長的洗手台供人刷牙,看診的地方有至少有10個以上的看診台,裡面有3個醫生輪流看診,而幫忙的護士至少有10幾個左右,我的心裡馬上又在os."難怪矯正牙齒費用那麼貴,因為要付裝潢費還有護士小孩的費用",不過感覺很專業且值得病人的信賴;輪到女兒看診時,護士先教女兒刷牙方式,我在旁觀看也才了解平常我們刷牙的方式是不對的,而且教的時間就花了近5分鐘,後來護士就請女兒先去刷牙完成後再給醫生診斷,刷完後女兒就回到看診台等待醫生,沒多久醫生就過來看女兒的牙齒狀況,過後就拿矯正牙齒的案例給我們參考,並說明有關費用的資訊,說完之後就說回去可以考慮,若考慮清楚就請我們再約時間過來作牙齒檢查,聽完心中馬上多了一顆大石頭,那麼多的費用,想到就頭痛。

 

醫生解說的費用明細如下:

做牙齒矯正前檢查費用:3,000元

牙齒矯正費用:女兒是做$95,000 的牙套,付款是類似分期付款的方式。98/8/26開始)

確定做矯正後,開始裝牙套起算第1次到第8次,每次看診完給付5000元,之後第9次起每次看診完給付2000元到牙齒矯正完畢。

(每隔3週看一次診)

牙齒矯正時間:至少2-3年左右

 

後來回家後告知先生,先生也同意後(需要他負擔費用,他若不同意就無法做了) 我才再與女兒溝通,告知若要做這個手術她必需更要好好保養自己的牙齒,要是在裝牙套期間若不好好保養牙齒而導致蛀牙了,那樣父親所花的錢及母親所花的時間就白費了,而且要是裝牙套所產生的不舒服感也要努力的忍耐,之後矯正完成肯定會很美的,辛苦必定會有代價的,後來女兒想清楚確定可以後,我才和診所約檢查牙齒時間。

 

在牙齒檢查的時間到診所,護士幫女兒做了很多牙齒檢查,醫生也幫女兒拍了一些相片,我想或許是矯正結束後可以比對前後的差距,之後醫生也向我解說女兒的牙齒構造,還說明那些牙齒因牙齒矯正而需要拔掉,我詢問說這邊不能一起做嗎?醫生回答這邊沒有此項診療項目,拔牙齒須回原來牙醫診所診療後,才能開始做矯正牙齒動作。

 

後來馬上就約了時間讓女兒回原來牙醫診所拔牙,上下左右各拔1顆,一週各拔二顆,共要拔4顆牙,因為我擔心女兒裝了牙套會不舒服,所以希望趕在暑假結束前可以裝上,這樣女兒在家裡還可稍微適應一下;就這樣女兒在暑假結束前就在上面牙齒裝上牙套了,剛開始女兒說裝了很不舒服,還好過了三天後,女兒就說已經有點適應,牙齒好多了。

 

過了二個月,醫生才幫女兒下面牙齒裝牙套,為什麼一開始不上下一起裝牙套,當時我就有問過醫生,醫生說要讓小孩先適應一邊的牙套後,才裝另一邊,要是二邊都裝,肯定不舒服感會增加很多,想想也對,女兒下邊牙齒裝牙套的那幾天,牙齒很不舒服幾乎都不太能吃東西,所以那幾天早上我都會煮稀飯讓女兒吃,剩下的就裝去學校當中餐吃;還好現在已經裝牙套半年多的時間,現在女兒也都很習慣了,再過個一年半女兒說不定會變成大美女也說定。

 

在女兒每次看診的時候,看到診所裡的護士幾乎都裝了牙套,也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來,也有許多上班族的來矯正牙齒,想想現代人真的很願意花那麼多的錢來讓自己的外表變的漂亮,還好這家診所是分期付款付矯正費用,要是費用要一次付清,我想我就不會考慮讓女兒做矯正了吧!假設是我,我想我不會願意花那麼多錢在這個身上的,我寧願花在出國旅遊,或許比較適合我吧!

 

我家老二的牙齒也好像需要作矯正,光想到就頭痛呢!小孩矯正牙齒花的不光是錢而已,還要父母花時間接送回診(每三週便要回診一次),父母花那麼多時間與金錢在小孩身上,也是希望小孩將來能變的更好,不過我更希望小孩長大能感思父母所為她的一切,這樣父母的付出才有所代價呀! 

 

希望藉由分享我家女兒牙齒矯正狀況,可以協助某些父母正想幫小孩作牙齒矯正的參考,雖然幫小孩作最好的選擇是父母的責任,可是最終還是要考慮父母自身的經濟狀況後,再確認小孩的意願,這樣才是對雙方最好的選擇。

 

與大家一起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大女兒於101年8月將矯正器拆除,現在每個月回診一次,晚上睡覺時再帶上專屬牙套,避免牙齒形狀跑掉。

(其實應該是只吃完正餐,刷牙後就要帶上牙套,是我家老大懶惰,只在晚上睡覺前才帶。)

Vicky 102/3/2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女兒也在國二103年12月開始踏上矯正牙齒之路 ~ 連結 http://coney2.pixnet.net/blog/post/403989463

我家二個女兒都不算勤勞保護牙齒的小孩

像我家老大 - - 小五(98年)矯正,國二(101/8)拆除,但若是拆除後沒有好好保護及保養,牙齒形狀還是會移動或蛀牙

而我家老二 - - 國二(104/1)矯正,預計高二拆除,除了初期她很認真保護及保養外,後來簡直是很隨性了

另外雖然國小換牙後就可以矯正牙齒,但經歷二個小孩矯正的時間及聽過其他矯正的案例,像國小換牙矯正,到國中拆除,到了高中及大學,若是沒有配合醫生的指示晚上戴上牙套,牙齒的形狀還是會移動,變成不那麼完美;再來矯正後沒有好好保護及保養牙齒,牙齒蛀牙了,這樣就變浪費了矯正牙齒的時間及費用了。

所以我真的覺得如果自己的小孩不是會勤勞保護牙齒的人,或者不是自律性強的人,我由衷建議要矯正牙齒最好選在高中或大學來用,這樣花錢可能比其他時間矯正還值得;或者換一個方向來說,要是用小孩自己的錢來矯正,我想會比用父母的錢,他們更會珍惜愛護吧!

Vicky 105/10/2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二矯正到今年,都已經4年半了,都要上大學了,牙套都還沒拆除;這時間真漫長。

姐姐去年門牙還蛀牙,想到那些花的矯正錢,真的要嘆氣!

Vicky 108/6/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大在109/10生日前發生車禍

不知是不是因為不是戴全罩式安全帽

是戴半罩式安全帽

所以發生車禍時導致前面門牙斷了2顆

想想花了10萬元矯正的牙齒就這麼被破壞了

唉!換一面想,人的身體沒有其他受傷

也就萬幸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10-0201

小女牙齒矯正 . . . . . . 

終於在110年2月1日(一)折了牙套

歷時6年,真的是好久呀!

1100201妹妹拆牙套_01.jpg

拆牙套前請女兒拍幾張牙齒自拍照

讓老媽po網記錄下這歷史的一刻

恭喜小女兒,終於結束這療程

可以美美的拍照了~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